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阅文旗下作家开启“现实主义万里行” 献礼建国70周年

时间:2019-06-11 09:44:59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下,阅文集团“星学院”携200多位作家发起以“砥砺奋进·阅行万里”为主题的“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活动,通过红色革命圣地实地采风与专业知识高级研修双管齐下,以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网络作家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以及专业创作能力。

  2019年6月8日,“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活动于上海正式启动。

  继承创新,网络作家肩负文化弘扬使命

  “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活动结合了阅文“星学院”的办学宗旨,组织党员作家带头参与,以传播红色正能量为活动目标,旨在提升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高度,加深网络文学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网络文学作家、编辑等核心从业人员,将以党的历史文化为指导方向,通过重温党的历史轨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先进理论、优秀文化,感悟自身使命,筑梦公益行动,让中华优秀历史和人文传承与网络文学互相交融。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在启动仪式中说道:“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了代表中华文化软实力走出国门的有力品牌。作为网络文学行业的领航者,我们一直肩负着发展网络文学的重任。阅文集团更应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阅文1.jpg

图: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发表讲话

  数百位作家、1万公里行程,体验红色文化

  为庆祝建国70周年,2019年6月至8月期间,“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活动将于上海、长沙、延安、井冈山四个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文化采风学习活动。

  上海场第一站的采风地点定于中共二大会址,以及作为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和政府工作会议举办场所的上海展览中心。据悉,后续采风地点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等。

  自去年“创现实 阅万里”活动开始,阅文的“万里行”采风学习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万里行程,带领数百位网络作家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养料。

阅文2.jpg

图:“砥砺奋进·阅行万里”现实主义万里行启动式

阅文3.jpg

图:学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顶级白金作家与金牌编辑专业授课,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高级作家研修班以邀请行业顶尖作家与资深编辑、讲师,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通过现场实地采风与专业授课两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作家培育工作。

  首场采风学习活动,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血红带队并授课。据了解,整场万里行活动,将有十多位顶级白金作家现场授课,有幸参与的作者们将有不小收获,红色之旅当地作家将优先获取参与名额。

  作为网络文学第一代畅销作家,血红在上海场的活动授课中,讲述了如何避免作品人物僵化的问题时:“当你塑造世界观时,这个世界的人文对整本书的氛围和主角、配角的行为模式会造成非常强烈的影响。对于角色,无论主角还是配角,你都必须赋予他们一种命运的力量,这是他们存在的意义,他们在书里不仅仅是逆境探险,必须要有自己的情怀、目标和理想。”

阅文4.jpg

图: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血红授课

  除了血红之外,阅文集团旗下平台起点女生网主编高皓玥则讲述作品创作中角色关系的变化,从另一个专业角度为作家学员们开阔新的创作思路。而阅文金牌编辑邓鄂闽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之下的正能量创作”的演讲,阐述正能量创作对于网文作家的现实意义。

  党员作家带头学习,坚持作品的正能量传递

  参与本次作家研修班的作家中,党员作家术小城的作品成绩优异,尤其是其正在连载的作品《我只想当一个安静的学霸》,从专业技术上讲,他并不是主要授课对象,却依然带头参与此次“现实主义万里行”作家研修班。

  本着学无止境的初衷,他要求不断提升自己。据悉,为了写好《我只想当一个安静的学霸》,他查阅文献、自学相关知识,去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旁听,用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网文创作。

  在接受采访时,术小城说:“授课老师们会结合时下热点与未来趋势,给了我很多启发。比如邓鄂闽老师说,在文章里体现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而正能量的作品必然是未来的主流。这也让我更加坚持了这种创作思路。这次研修班的收获太多了,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阅文5.jpg

图:“星学院”高级研修班学习现场

  阅文“星学院”自2014年创办以来,一直践行作家培育计划,不仅帮助作家学员提升创作技能,更不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网络文学作者的文化使命感。

  阅文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侯庆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网络作家作为当代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网络文学的发展,需要恪守文学的价值规范,遵循国家和社会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握时代脉搏,弘扬网络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今天只是一个启动仪式,这次红色之旅,我们希望让网络作家切身体会红军长征的不易,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更好地汲取生活素材,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正能量作品。阅文集团也会坚定不移的走文化自信路线,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献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