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阿里文学作家罗晓:以网络文学重现改革开放中的人性光辉

时间:2018-12-24 14:03:45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的腾飞与科技的进步为文学市场提供了基础保障,相对开放的创作环境给予网络作家前所未有的包容性与兼容性,使其逐渐成长为肩负时代振兴的文学创造群体。阿里文学签约作家罗晓就是一位注重时代发展的网络作家,他深刻洞察了改革开放为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以此为契机创作出作品《大山里的青春》。目前此书正于书旗小说火热连载,并入选了阿里文学“用心用情用功 抒写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181221153227679fe20e-225f-48b9-94d9-fa7dc2eeb1cb.jpg

  《大山里的青春》描写的是一个生长在富裕环境中的城市青年到农村支教后发生的巨大思想蜕变的故事。名校毕业且家境殷实的江源不想活在父亲的影子下,渴望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但是第一份工作就竞争失败了。出于发泄,他参加了三个月的山村支教,由此与大青山村的村主任朱艳姗以及山村小学六个留守儿童发生了许多情感交织,使得他从一个浮华的富家公子哥转变成一个为了山村留守儿童的教育而甘愿奉献青春的热血青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农村教育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山里的青春》真实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对曾经的落后农村所带来的深刻巨变,同时也表现出了当代青年人关心教育事业,关注农村和农业发展,投身中国梦伟大事业的积极人生面貌,以此讴歌人性的光辉和奉献主义精神。

  今年6月,该作品成功入选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书中塑造了一个个有魅力、有担当、有想法,并且能够产生正能量价值观的人物形象,不仅重现了历史,也激励着当下人民为中华振兴而自强不息,是一部可读性极高的时代佳作。

181221153231c259778c-d9b4-4beb-b255-71e5fb924d72.jpg

  谈及创作初衷,罗晓表示自己是个不忘本的人。农村出身的他,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为自己家乡带来的变化,这也成为他关注农村发展、投身改革开放农村题材网文创作的重要原因。“写作十余年,我真切实际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小时候上小学,绝大部份学生交不起学费,吃不好穿不暖。实行改革开放之后,农村的生活条件逐渐变好,甚至达到小时候做梦都不敢想的样子——如今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盖起了几层大平房,配备现代化家电设施,出行有私家车,只愁吃穿的家庭差不多已经绝迹,大家都在奔向更好更优越的生活,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不难发现,《大山里的青春》隐藏着很多罗晓家乡的因素和他自己的个人情怀。“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我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时,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因为我是农村人,所以此处只讲农村的问题。现在很多人没有了以往的纯朴善良,唯利是图,我不喜欢这种变化,希望读者能够通过这部作品收获一些正能量的内容。”基于此,罗晓在作品中不仅客观描述了改革进程中的喜人成就,同时也揭露了部分人性的弊端,以网文独有的效果感染力,传达出对新时代和新人类的期待与渴望。“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大山里的青春》如同改革开放这部历史大剧中的一出脚本,以鲜明的英雄形象,讴歌了时代主义,弘扬了民族精神。

181221153234a3964e67-0290-4765-81e0-255782c08998.jpg

  现如今,网络文学已逐步向精品化迈进,随着文学IP在影视、综艺、游戏等方面的成熟,优秀的现实题材网文作品在IP打造上的优势也愈发明显,好内容成为IP打造的优质沃土,罗晓的网文作品十分适合影视化,这也是他被阿里文学看重的主要原因之一。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表示:“网络文学已经进入了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作者和读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创作和获取内容的体验。文化娱乐产业正从流量为王逐渐转向内容为王,好的内容将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这个时代大放异彩。”近年来,阿里文学从内容出发,通过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实现优质IP的精准查找,将具备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喜闻乐见三大元素的作品筛选出来,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原创IP作品。同时,阿里文学通过赋能作者、加强IP培育和投入更多资源来增强内容供给能力,最终打造出爆款IP并在多平台中形成长期影响力。

  正如宇乾所说:“我们很幸运地处在一个国力昌盛、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大时代,这也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在未来的征途中,阿里文学将携手更多的优质作家,把握机遇,继续深耕内容,进一步促进文娱产业的精品化发展。

  【作者简介】

  罗晓:本名丁道兵。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10多年来连续创作《黄金手》《无双宝鉴》《最强相师》《大宝鉴》《纪委书记》等十余部小说畅销作品,简体出版六部作品,销量过百万册。《纪委书记》《黄金手》《摸金传人》等三部位列畅销榜,《纪委书记》单册过十万册。《纪委书记》获“北京市2016年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活动”入选作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