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网文寒冬如何度过 小说行业流量变现待挖掘

时间:2018-12-24 13:51:24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寒冬,是最近网络文学行业大佬们口中高频次出现的词汇。

  如何度过寒冬,也成为行业中各类线下活动的主要议题之一。

  网络文学的寒冬是怎样的?

  如何度过网文寒冬?

  受到寒冬影响的主要行业群体有哪些?

  这些问题都困扰着行业的从业者们。

  针对这些问题,爆侃网文采访了多个资深从业者,他们从用户、平台、作家、投融资、版权交易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所处环境并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现象1、小说阅读用户整体数量上升,但平均阅读时间降低

  “网文用户体量大归大,但是现在用户的平均阅读时间降低了,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短视频,占用了很多用户的阅读时间。别说成年用户,就算是现在的初中生、高中生,玩抖音快手都太多了。看短视频,不知不觉就能刷一天。”在采访中,一名网文从业者吐槽了目前短视频的影响力。

  “最简单的道理,平常下班的时候做地铁公交,以前大家可能都是闷着头看小说。可现在你经常就能听到那些短视频的配乐和BGM。”

  而这个观点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支撑,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高达4.06亿人,与2017年末相比增长2821万人,在整体网民数量中网络文学用户数比例达到50.6%。但是,伴随着2017年以来短视频行业的持续火热,短视频已经侵占了大多数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时间,2018年上半年,短视频是所有手机应用中月活增长速度最快的,规模达到6.75亿,增长率为173%,46%的网民成为短视频用户。短视频用户的年龄构成中,25到35岁的占比为48%,同比增加7%,也与网文用户群体严重重合。

  现象2、用户阅读付费率降低

  “现在读者的嘴都被养刁了,以前随便弄一本书放到新媒体渠道上都能有充值,现在不行了,充值率太低。”一名新媒体平台的运营人员抱怨到。

  在爆侃网文的了解中,用户付费率低也不光出现在了新媒体平台,目前行业中的独角兽们同样也面临了此类问题,甚至在此种情况下,也有部分平台逐步推出了阅读包年、包月计划,以此刺激用户消费。甚至也有新兴平台干脆放弃了付费阅读制度,转向免费阅读模式。

  现象3、作家收入降低:新老平台开始追求精品化,作家投稿过稿率降低

  “现在整体行业不行,各家的收稿门槛提高太多了”

  在爆侃网文询问一个资深网文写作者的时候,该名作者回复到。“以前只要有新平台出现,我们都会去薅羊毛,哪怕写个废稿,为了充书库他们也会要的,只不过价格低点儿。现在不一样了,哪怕再新的平台,一上来就向我们要精品,各种砍文各种改,还压价。”

  现象4、版权交易遇冷:网文IP版权交易遇冷 网文改编剧普遍扑街

  “现在观点不一样了,以前是个网络小说都能往外说是IP,网站点击量一截图,随便整个PPT,立马就有人买。现在难啊~”一个知名小说平台的版权经理也开始诉苦。

  诚然,IP版权的火爆从2014年的版权市场就可以看出,在当时被认为是头部作品的网络文学作品,版权价格已经突破百万元。至2015年,大批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费开价200万元以上。而即便价格翻了几倍,但对于网络文学IP改编权的购买完全可以用“抢夺”来形容。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就曾在采访中表示,企业购买网络小说版权要在网络小说刚发布的时候就要介入,如果等到作品火起来再购买可能早就被人预订了。

  而现如今伴随着诸多网文改编剧的收视、评价双遇冷,以及整个中国影视行业的寒冬。网文IP版权的买卖和交易越来越谨慎。

  现象5、行业投融资受阻:资本投资网文企业越趋谨慎持观望态度

  “要明年再不来资金,你下次找我采访的主题就不是‘行业寒冬’,而应该问我‘为何创业失败’”一个从2016年开始持续在文娱领域创业的资深从业者对目前的网文行业投融资市场调侃到。“本来准备今年下半年融资的,意向都已经签了,现在税收政策一来,大家都缩回去了。”

  在爆侃网文的寻访中,行业中汇集的5种“网文寒冬”现象涵盖了用户、作家、平台、版权交易、投融资,五大方面。基本涵盖了全行业的方方面面。而归根结底,可能最大的问题还是一个词“流量”。

  如何探寻新的流量变现之道成为小说行业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181225090759.jpg

  在12月21日,“穿山甲”于上海举办的小说行业私享会上,站在2018年的末尾,“穿山甲”首次向小说行业全面深入地介绍穿山甲,同时与行业伙伴分享小说行业最新流量变现的思考和玩法。

  穿山甲商务总经理鹿锋等人向众多从业者分享了对于小说行业蕴藏的巨大商机,以及穿山甲新产品样式将如何帮助网络文学的合作伙伴高效掘金。

  潜力与挑战并存 小说行业流量变现待挖掘

  全新移动广告生态联盟穿山甲 赋能行业助力高效变现

微信图片_20181225090802.jpg

  据悉,穿山甲作为全新的移动广告生态联盟,平台日均请求量高达150亿,平台日活用户高达5.5亿。背靠今日头条及其公司全平台庞大的广告主资源,致力于为垂直行业全新赋能,助力移动流量高效变现,穿山甲通过构建更紧密健康的流量生态合作,帮助流量主获得高额收益。

  在未来发展方向上,穿山甲会根据更精准的流量定价模式,基于广告主ROI来提升流量价值,并且SDK 100%分成,助力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181225090805.jpg

  目前,穿山甲更贴合小说场景的广告样式有开屏、原生banner、沉浸式信息流、全屏视频及激励视频等,每个产品都有其独特的优势。

  开屏广告作为手机开屏展示的广告,是品牌广告主的首选。

  而其中的竞价开屏模式的优势是算法精准,填充率高;全屏点击提升了转化率;5秒开屏,ECPM更优。

微信图片_20181225090808.jpg

  原生banner则是由穿山甲提供素材,开发者自行拼接,优点是拼接方式多样,收益更高,频控可以自定义。

  几种视频广告样式中,像抖音那样的沉浸式视频信息流是穿山甲独有的产品,这种广告用户浏览时更容易沉浸其中,ECPM高于原生信息流2到5倍,且视频广告预算丰富。

  全屏视频则是在用户完成某一阶段动作后,以全屏形式弹出,展示时机比较巧妙。

  其优点是预期ECPM高,5秒跳转用户体验好,支持横屏及竖屏。激励视频是用户选择主动观看,换取有价值奖励如阅读币、补签特权等,优势是主动观看,ECPM高,对用户充值复购有正向作用。

  未来,穿山甲还将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提供定制化变现方案和定制化样式,助力广告主用最低的投放成本实现收益最大化。

  作为全新的移动流量生态联盟,本着“专业、高效、真实”的原则,穿山甲致力于通过AI算法、数据、技术等核心优势,为流量主和广告主提供“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的移动流量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225090811.jpg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