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阿里文学上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28部优秀作品致敬伟大时代

时间:2018-12-20 16:11:2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978年的中国,是一个经济总量仅占全球1.8%的国家;2018年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四十年弹指一挥、恍如隔世,四十年翻天覆地、势不可当。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也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时至今日,文学领域百花齐放、精品力作层出不穷,网络文学更是兼收并蓄,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改革开放的深远影响下,涌现了许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物塑造典型深刻、故事情节跌宕磅礴的作品,全景展现了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的经济生活与新时期平凡人物的命运起伏的方方面面。

1545291508781079407.png

  日前,阿里文学上线了题为“用心用情用功 抒写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专题内选取了28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其中有20部作品都来自阿里文学签约作家的原创作品。作品题材涵盖农村发展、城市建设、小人物奋斗等等。这些作品诞生于网络,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传播。这些小说以优秀的故事架构和贴近现实的创作理念吸引了大批读者,让读者在小说中回溯过去,感受中国发展的伟大力量。

1545291515828033062.png

  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引瞩目的实践,而头号典范,莫过于从南陲渔村赤手空拳拼到2000万人的国际都市--深圳。1979年首批成为特区,不少人从这里白手起家,下海从商发展起自己的事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阿里文学签约作者何常在的《浩荡》便是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背景的长篇商战小说,深刻反映了“深圳速度”背后的风雨历程。这部暗含着时代缩影,且被一代创业者寄予厚望的作品,成功入围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成为“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的唯一一部网文作品。

  谈及作品的创作背景,何常在感慨道:“我们正处于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几十年,我们最大面积地解决了温饱,无数曾经挣扎在贫穷线上的人们迈向了富裕生活,并且几十年的和平岁月,是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从未有过的最温情最奋发向上的一段时光。正是因此,我们要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更要用手中的笔忠实地记录这个时代,为这个时代增加绚丽的色彩,描述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激荡岁月和英雄人物。”在阿里文学的推动下,《浩荡》的影视改编工作也正在筹划中。

  1977年恢复高考,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改变命运,到今天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制度、经济、科技水平的提升让更多人公平享有追梦的机会,知识成为托举民族复兴梦想的强大引擎。罗晓《大山里的青春》描写了一个生长在富裕环境中的城市青年到农村支教后发生的巨大的思想蜕变的故事,表现了当代青年人关心教育事业,关注农村和农业发展,投身中国梦伟大事业的积极人生面貌。

1545291522343058382.png

  中国四十年变革,是宏观制度的创新与重新设计的结果,联产承包责任制、国有企业让利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一项项制度创新,成就了万物生长的盛态。阿里文学签约作者上官诗经作品《芳菲乡的振兴》,讲述了一个普通的科员易九奇如何探索美丽乡村振兴的故事。反映了当代中国乡村建设的进程,身为90后的年轻作者,上官诗经笔下的人物形象鲜明、贴近生活,体现了这个时代的风貌,书本字里行间表现出极强的社会责任感。而《芳菲乡的振兴》也于2018年6月25日 入选《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

  除此之外, 近期荧幕上众多深受观众喜欢的影视剧也改编自文学作品。大热的《大江大河》,细节精良、演员演技精湛,被称为2018 年度剧王,讲述了改革开放时代脉搏下,几代人命运的起伏。电视剧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小说深刻刻画了动真实地刻画了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编织出一幅工人、农民、小市民、个体户到企业主、政府官员、知识分子、海归派纵横交错的社会网络,涵了改革开放初期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三批人的缩影。

1545291528687089231.png

  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斐然,离不开冒不确定的风险、肩负着社会责任、不断探索个人与时代关系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日前备受关注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改编自丁墨的同名小说。讲述正直善良的女主,凭借自己的职场经验和理想追求,鼓励作为退伍军人男主,用自己的智慧和独特方法令企业走向成功的故事。凸显了军人作风的正向价值,刻画青年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极具时代气息。

  文学作品承载着作者的价值观,网络文学创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读者,以人民为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写出更能够反映时代特色的作品。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今年在第二届阿里文学作者年会中表示,内容为王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符合“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喜闻乐见”三大标准的好IP具有极强的战斗力、生命力与影响力,阿里文学始终积极参与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学内容的创作和传播中,向多层次的向年轻用户传递时代主旋律。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中国文化人想象力、原创力的解放和喷涌创造了条件,同时,网络文学也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结出的丰硕果实之一、造就的奇迹之一,是最有说服力、最具实证性的例证之一。阿里文学也将继续秉承打造精品内容的决心,传递文学正能量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