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阿里文学携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聚焦“精品有声内容”创作与传播

时间:2018-11-09 16:46:5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有声小说从广播电台走进了手机,成为人们品味文学、欣赏文学的又一重要方式。如何在这一领域培育精品内容,打造既具有社会价值又具有市场价值的精品有声作品,是摆在文学创作者和广播媒体人面前的新课题。

W020181109420906387437.jpg

听听FM负责人陈彦旭(左1)、作家出版社副总编颜慧(左2)、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中)、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右2)、悦库时光文化传媒负责人张蓉(右1)

  11月8日下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十月文学与阿里文学共同秉承“打造精品”的理念,宣布在有声阅读领域开展合作,旨在推动“精品有声小说”的创作和传播。三方的合作将从“匠心计划”开始。

  匠心计划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阿里文学、十月文学联合发起,针对优秀作者及作品的创作及衍生提供全链路扶持。在首批合作中,北京电台将对纳入“匠心计划”中的作品优先进行有声化创作,并对这些精品有声作品进行融媒体运营推广。

  本次合作将会为优秀作家提供更多的版权保障和资源支持,促进音频内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精品有声内容的创作和传播上,希望通过文学和广播领域的强强联合,为社会和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精品有声内容。

  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表示,“互联网时代流量和内容是交替上升,相辅相成的过程。在进入下半场后,阿里文学基于在渠道上的优势,将投入更多资源在精品内容的创作和推广上。”阿里文学先后与十月文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达成合作,三方将通过互联网手段以及文字、音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创作和衍生,让“匠心计划”中的好故事更加感动人心。

  读书是通过想象力让故事更加深刻,看电影是用影像化的方式让故事更生动,游戏则是通过代入感让故事更加立体。随着移动互联网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讲故事的方式和读故事的形式也更加多元。在地铁上、汽车里、包括智能音箱等互联网黑科技产品也成为了“听故事”的重要阵地,因此如何在融媒体时代让好故事被大众听到,也是广大内容创作平台的新课题。

  作为阿里巴巴经济体中的内容源头之一,阿里文学正在通过“听”上的技术突破,进一步助推文化视听产业的全新升级。依托强大的阿里技术和数据,阿里文学已经与阿里达摩院进行合作,积极推动机器朗读的发展,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介绍,在衡量通语音质量的重要指标MOS指标上已经接近人声。

  在内容培育上,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投入,阿里文学拥有海量的优质原创小说,并且培育了一批兼具文学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好内容。题材包含:历史、言情、都市、青春、科幻、玄幻、体育等,尤其在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上像《第五名大家》《华簪录》《全职妈妈向前冲》等作品多次入围国家级奖项及名单。同时随着张小娴、酒徒、骠骑、苍天白鹤、阿菩、静夜寄思等知名作家加盟,阿里文学的原创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在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白皮书》中,阿里文学稳居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第一梯队。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碎片化阅读时代,如何把好内容推给更加精准用户,也考验了平台在渠道建设和运营上的能力。以阿里文学为例,旗下有针对通俗文学的书旗小说,也有面向严肃文学的天猫读书和高效知识学习的妙读。同时依托阿里生态流量,包括淘宝、天猫、支付宝、优酷、UC、YunOS等渠道以及华为、OPPO、vivo等外部渠道,都将为阿里文学所培育的好内容提供持续性的用户入口和流量。再通过千人千面等互联网运营手段后,让好内容与读者的连接更加便捷,最终让广大内容消费者享受到不同阅读场景下的矩阵式阅读服务。

  目前阿里文学已经完成了在数字阅读、纸质书销售、原创内容培育及IP衍生等四大领域的全面布局。随着与十月文学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合作深入,阿里文学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动听”的好故事,以满足日益多元的阅读需求,同时把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好,助力中国文化扬帆出海。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