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移动阅读市场白皮书》:行业开启生态化进程 书旗小说领跑行业

时间:2018-10-31 14:14:1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0月30日,知名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了《2018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行业、内容、生态等多维度分析了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书旗小说成为2018上半年IOS端下载量最高的移动阅读产品,微信读书和QQ阅读分别位列二、三名。同时阅文集团、阿里文学、掌阅科技三家头部数字阅读平台稳居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第一梯队。

181031121509925ae3a2-d212-47e2-92a8-3f4166440481.jpg

  《白皮书》显示,截止到目前,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196.53亿元人民币。纵观目前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白皮书指出了行业当下的四大特点:内容和作者是核心竞争力、IP产业链开发备受重视、垂直类新版块的成为新宠、用户付费意识逐步培育。《白皮书》通过内容、用户、产品、渠道和生态五大方面的数据对移动阅读市场进行了综合评价:阅文集团、阿里文学、掌阅科技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181031121512d04ff71c-a2a3-4b79-8acb-1e55b77e4fd3.jpg

  事实上,中国移动阅读行业发展重点是一个不断推移的过程。去年,从以平台内容积累为重点转移到了原创内容的孵化与作品改编上。今年,意识到多线业务的联动的重要性,各大厂商纷纷加大生态化布局力度,出奇招探索IP价值边界。未来优质IP的暴风将会愈“刮”愈烈。

  书旗小说深耕网络文学阿里文学探索领域细分

  从今年开始,书旗小说不断在产品端进行优化。最新版的书旗小说不仅内容全、福利多、高颜值,在技术上通过千人千面的大数据推荐,让好的内容更便捷的找到读者。此外包括有声读物和漫画等板块也逐渐羽翼丰满,持续为用户提供好故事的视听享受。

  经过数次精益求精的产品迭代,书旗小说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和喜爱。如今的书旗小说不仅有有声听书、自动书签、夜间模式、智能搜索等人性化功能,还开设了投票打赏、大神直播等功能。另外细节处都力求完美,内容分类清晰,字体排版精致,更好的还原了纸质阅读感。

  除了产品功能方面提供的良好使用体验,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书旗小说的优质作品是吸引忠实用户的核心优势。阿里文学旗下拥有酒徒、骠骑、阿普、苍天白鹤、何常在、静夜寄思、庄毕凡、靡宝、森林鹿、青衫烟雨、漠兮等久负盛名的网文作家,也有刘阿八、墨熊等新生代二次元作家,以及张小娴,陈汗,林特特等著名畅销书作家。

  他们笔下诞生了诸多精品佳作,通过阿里文学旗下的不同产品满足多种类型读者对阅读的需求。比如,酒徒力作《大汉光武》、何常在新作《浩荡》、骠骑作品《龙渊》、刘阿八作品《我的女友召唤兽》等都是兼具口碑和市场的好作品。另外,文学与影视之间的联动也再次拉动了观众与读者的相互转化,例如今年优酷热播大剧《镇魂》《烈火如歌》《北京女子图鉴》《媚者无疆》等原著小说同时在书旗小说上线。除此之外,还有《白夜追凶》《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优酷热播剧,都可以让用户同时感受原著小说+改编影视剧的双重娱乐体验。

  今年阿里文学进行了对细分领域的探索,和天猫图书联合推出新产品—天猫读书,主要涵盖严肃文学领域,实现淘宝、天猫售卖的纸质书电子化,持续推进纸电一体的购买及阅读。妙读专注于提供高效知识服务,通过提炼知识内容干货的方式,让用户在“一刻钟内读透一本书”。另外,阿里文学还拥有UC小说、优酷书城等多个阅读入口,深化移动阅读的便利性。

  多元化娱乐性用户基础 助推阿里大生态IP联动开发

  据了解,书旗小说在IOS排行榜名列前茅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年初,凭借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书旗小说便登上了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榜第五位,同时占据图书榜第一位。随着业务逐渐进入深水区,阿里文学正在不断深化与阿里生态的协同。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合伙人集能量瓜分10亿红包活动中,读者可以在看书的同时能领取天猫红包,这也给电商用户和文娱用户送出的全新实惠。

181031121516918b82e4-499e-49ec-a3e6-0ec1c40668d6.jpg

(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书旗小说再次霸榜)

  书旗小说的再次提速离不开阿里大生态的加持。《白皮书》指出,从书旗小说用户应用领域偏好来看,如移动音乐、移动电台、有声阅读、MOBA游戏等类型的多元化娱乐领域较多。这正印证了书旗小说通过生态“共振”增加了移动阅读用户的辐射范围,打开了数字阅读行业的用户增量市场。

1810311215255aa01a79-ed64-435f-b72d-e31c0a496cf6.jpg

  正如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一直强调的,未来娱乐行业的竞争注定是全方位的生态型竞争。“阿里文学作者并不是单纯签约阿里文学,其实是签约阿里大文娱生态。”宇乾表示,未来阿里文学会坚定不移地走具备战略纵深的文娱生态路线,让阿里文学的优质内容通过文娱生态力量衍生出更多声影视剧、游戏、动漫,甚至音乐、舞台剧。

  据了解,阿里文学与优酷、阿里影业发起的“HAO计划”与“A计划”,不仅能让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有机会衍生成为网络电影或院线电影,扩大作品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阿里文学作为内容供给方,为影视行业的剧本选择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这也将加速文娱市场前进的步伐。

  此外,今年6月17日,阿里文学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宣布成立阿里文学IP影视顾问团,敦淇、李小婉、吴雪松、李波、刘文武、杨文军、白一骢、姚嘉、王平、马千策、袁玉梅这11位国内金牌制片人和导演成为顾问团首批成员。专业导演和制片人参与IP创作孵化,全面提升IP衍生速度与质量。

181031121529eff22916-7550-418a-8725-48e5ccb2fcc9.jpg

  根据《白皮书》预测,随着智慧经济的发展,未来创新技术将会为移动阅读行业开拓新的细分市场,在未来形成VR、AR阅读市场。在科技助推下,未来的娱乐行业竞争将是全方位的生态型竞争。在移动阅读领域,阿里大文娱生态在IP开发方面将更好的拓展IP价值边界,挖掘IP背后的潜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