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中文在线: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思考与应用

时间:2018-07-17 14:51:1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近日,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苏州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领域内的学术交流,探讨新时代文献资源建设新路径,构建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以及科技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加强各级各类图书情报机构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的新合作。

  会议围绕“采访质量与图书馆责任”“图书馆采访模式的创新发展”、“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趋势与策略”等分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贞强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出版社及科技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53a184227d566492.jpg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贞强致辞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受邀为研讨会作了主题为《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思考与应用》的主旨报告。

  杜嘉在本次报告中分享,在全球范围内,出版已经走向数字化,电子书在各国渗透程度多样化,英国与美国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数字出版已经达到出版市场的近30%,而在我国,“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同时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内容的呈现形式多样化,新兴媒介的大批出现,使得传统的报纸、电视、广播等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根据国民阅读调查报告,2015年,我国国民的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了纸质阅读率,2016年,在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有51.2%的人更倾向于购买电子版,到了2017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和纸质图书阅读率已达73%,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的国民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根据《2017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2017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3.78亿,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图书数量,电子书达到10.1本,纸质书达到7.5本。以上这些都充分表明,数字阅读已经成为全民阅读中不可分割又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1531810374276263.jpg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

  杜嘉也指出了目前图书馆在资源、实际使用效率、普惠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说道,省级图书馆、重点高校图书馆等数字资源总量充足、种类丰富,但是其他各级公共图书馆、普通高校图书馆的精品数字资源、尤其精品数字图书缺乏,出版社不愿意把精品数字图书版权授权给图书馆,因为优质资源没有体现优质优价。数字资源已经可以通过手机、PAD、电脑等多种数字终端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服务,但是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实际的使用效率较低,活跃度较差,利用率不高。数字资源更多的拥有馆藏需求,以馆藏数量作为购买数字资源的要求,但是数字资源的实际运营服务缺乏,重采购和馆藏、轻运营和推广。

  数字资源的使用为图书馆广大持证读者提供了便捷性,但是数字资源走出图书馆的大楼、主动服务于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还存在不足。此外,盗版侵权严重、内容良莠不齐也是目前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正版化、精品化、群体细分、整体解决方案是未来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方向”,杜嘉在报告中分享到,中文在线一直坚持“先授权后传播”的版权保护理念,目前与超600家出版机构、2000余位知名作家合作,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正版、优质、精品化的数字阅读内容。“单纯的提供电子书已经不能够满足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馆藏需求,中文在线已经为图书馆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馆配服务,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阅读解决方案、比如互联网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数字书屋总分馆阅读解决方案、公共场所数字阅读解决方案、特殊群体数字阅读解决方案,甚至我们今年还推出了为科研人员量身打造的古籍研究数据库‘引得’,这些都是我们为图书馆提供的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也是未来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一大方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