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行业论坛,纵横文学CEO张云帆谈行业发展态势

时间:2018-05-21 16:52:4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浙江杭州,5月18日下午,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周,网络文学行业论坛如期举行,纵横文学CEO张云帆受邀在此次论坛讲话。

  该论坛旨在分析网络文学行业发展态势,解读网络文学及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法规,厘清存在问题,探讨解决方法。

eXt9-haturft6343731.png

纵横文学CEO张云帆

  张云帆,作家,企业家,先后创办网易博客、YY、178.com等公司。2010年加入完美世界,历任首席运营官,总裁等职务。2017年被任命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董事,并购百度文学组成纵横文学并担任CEO。

t_JR-haturft6343762.png

(论坛现场)

  “我们是民营企业,也就是民间队。更多讲一些和民营企业立场和定位相关的问题。”张云帆表示,能够代表作家、企业,来到网络文学行业论坛谈一些想法,非常高兴。改革非常重要,整个社会是进化的。

  网络文学在今天的文化中,到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网络文学处于文化产业上游,但作品一旦进入影视,包括改编环节,情况就会变得很复杂。今天一位领导提到:中国的问题不是题材的问题,《摔跤啊爸爸》也可以获得很好的票房,为什么我们不能拍出来这样的片子?张总表示:创作的方向和方式。主管部门包括行业应该有一些共识,给予指导意见。比如我们当然要提倡主旋律,提倡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但是同时也可以有一些是娱乐的,创作体裁应该多元化。但是哪些方向支持,哪些不允许最好有一些指导意见,作家创作的时候心里才会有把握,这对网络文学非常重要。

GDEq-haturft6343795.png

(论坛现场)

  中国文化要出海,但具体如何做还没有真正形成有体系的方式方法,包括规则。而网络文学作品算不算文化出口,文化出海?算不算对外贸易?都没有一定的规则。要建立一个海外的分公司,外汇如何进出等等问题,目前也没有一定之规。

  网络文学在西方每天有数百万的人在看,海外市场是中国文化输出的巨大机会。张总谈到,网络文学是当代文学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经常说要出口西方当代文学,但我们的当代文学靠现在每年那点翻译,我认为不够。我国花了很多钱推广中国的文化,网络文学最能够往“一带一路”去,这需要政策的支持,企业需要用心做事。我们纵横对于海外市场拓展初期不考虑收益,先投入,先把海外的市场进行拓展和推广,然后回头我们再考虑长久的收益。

  他还提到昨天与领导一同考察中国网络作家村,很多作家在那里有自己的办公室,有自己的创作室,资深的作家甚至有自己的一栋小楼,这些完善的硬件设施能够让作家们可以舒适的进行创作。张总表示中国很多地方都应该有这样的机会或者应该给予这样的支持。虽然江浙多人才,但故土难离,不能都跑浙江,北京的郊区也可以做。现在针对作家和工作室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产业扶持、税收等,还应该加宽和加深范围。比如作家的作品翻译出海了,是否应该有一些奖励?如果作品可以改编影视,能够翻译出海且非常受欢迎,纵横文学会给作家更多的支持,在政策层面是否也可以给作家更多的支持?包括很多协会对作家的认同。纵横文学也是业内最早给作家交社保、公积金的平台,也是最早将作家送到文学院进修的平台。

wdZE-fzrwiaz5673883.png
(纵横文学CEO张云帆)

  张总呼吁网络文学行业从业者,应该联合起来把行业整个生态环境建设得更好,让行业的作家包括企业的生存状态更舒服,也希望主管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尤其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版权认定、维权流程时间漫长,成本较高,是否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比如利用区块链的技术,每个作家在哪里发表,无论是在哪一个平台发表我们都很容易认定,也很容易用大数据比对。我们用一个技术几十秒比对出来他有没有抄袭,有没有侵犯别人的版权,有没有改了几十个字,但故事的骨干是别人的。既然我们有技术可以识别侵权盗版,这些技术是否可以获得主管部门的认定,比如对于版权的认定可以用区块链的技术,将来取证是否可以电子取证?而不是去公证处漫长的取证。

  对于这些是下一个阶段网络文学的发展快速,大规模地爆发要解决的问题。张总表示作为企业,纵横非常愿意作为其中一员参与推动发展,也希望作家、主管部门、企业共同重视这些问题。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