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掌阅文学发力现实题材创作,两部新作打造现实题材英雄

时间:2018-05-11 14:15:2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去年,在十九大第一次将现实题材作为国家倡导的创作方向大势影响下,现实题材创作成为了中国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年度旗帜和风向标。进入2018年,这一趋势愈发明显,不仅涌现出更多优秀作品,更多作家也开始将创作方向调整到现实题材方向。

  最近,不信天上掉馅饼、任怨两位白金作家新作在掌阅独家首发,同时将创作方向指向了现实题材,引起业内的关注。

  优秀作家转向现实题材

  5月9日,不信天上掉馅饼、任怨两位白金网络文学作家双双发布各自的现实题材新作——《刑警荣耀》《神工》,备受瞩目的两大新作同时转向了现实题材,其新动向也引起了网文创作圈的关注,有上百位网文圈编辑、作家们关注其新书发布微博,为两位作家的新作打气。

  《刑警荣耀》的作者不信天上掉馅饼,擅长都市类小说,系网络文学都市类小说扛鼎作家之一。自2009年开始发表网络小说,迄今为止,共计创作长篇网络小说七部,近三千万字,网络正版点击近十亿。此次发布新书《刑警荣耀》为作者精心打造的又一现实题材力作。

  据了解,该书各类案件皆取材于现实生活,生动描述了一线干警的生活与工作。在创作过程中,作者经常深入派出所、刑警队,与相关警务人员确认其中的细节和流程,以严谨的态度和缜密的逻辑将每个案件以及案件背后的故事打磨得更加逼真、引人入胜。

  《神工》作者任怨,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事环保信息化工作,同样也是白金网络作家,以仙侠玄幻类作品为粉丝们所喜爱。此次新作则是作者在都市类别文学创作的全新探索,《神工》所描述的前沿尖端工业科技,也是以往网络文学中鲜少涉及的领域。

  《神工》讲述主人公从一个普通学生到制造加工领域的神级大师的完美蜕变。作者拥有工科学霸的思维,沉稳低调的他专注于技术考据。作品中提到的众多技术或者实物,都有据可查,也有实例或视频供参考,为读者打开通往工业科技新世界的大门。

1526019404808737.png

  两位作家表示,网络文学注重幻想,因此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他们这次创作,将着力将幻想融入到现实生活和环境之中,打造现实题材领域的英雄,让读者通过阅读,激发起他们创造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

  原创平台培育精品现实题材内容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头部平台的现实题材作品相比幻想题材作品数量更多,占到平台内容的半数以上。同时,越来越多的现实题材影视剧在电视和银幕上登场,市场对于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大。

  掌阅文学相关负责人王良表示,掌阅十分关注现实题材内容的创作,通过深度挖掘一些具备扎实写作功底的作者,并一对一进行精细化策划,来打造精品内容。

  曾经创作过《裸婚时代》的网络作家唐欣恬是掌阅文学签约作家,她的作品很多都能够真实地反映大都市女性生活中的甘苦幸福。在2018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中,她的作品《恩将求抱》就成功入选。

  谈到这本书的创作时,唐欣恬表示,“依靠人生来创作”的写作信条使这部作品充满浓郁的现实风格,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她表示,现在随着市场出口多样化和国家大力扶持,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读者基础在逐渐增强,现阶段也成为网络作家创作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黄金时期。

  此外,掌阅也通过文学大赛挖掘优秀的作者和现实题材作品,并会对优秀作品进行大力推荐,同时评估和深入考虑其IP的后续开发。

  在第一届掌阅文学大赛上,还是遗传学在读博士生的洛明月,凭借现实主题题材作品《荒魂塔克木》获得大奖,此后还入选了2017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如今,这部作品已经开始影视化接洽。洛明月表示,其作品阐述的不是怜悯苦难中人,而是借苦难传达人性的坚韧与善良,让读者看到,善良与勤奋的人在苦难中得到了灵魂的救赎。就像他说的,“这是故事的脊梁,不做无畏的呻吟很重要。”

  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届掌阅文学大赛颁奖活动上,更多现实主题题材作品获奖。据悉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了40余部优秀作品,题材丰富,成果颇丰。其中,获得长篇组一等奖的《华丽的冰上》是国内首部将“花滑”、“速滑”两项热门冰上运动融合展现的运动竞技类小说,配合冬奥主题,展现了少男少女拼搏的青春,融合了汗水和荣耀,是一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作品,其参赛以来已经被多家影视公司看好。

  随后,掌阅文学将《华丽的冰上》与另一部现实题材作品《i的告白仪式》在今年春季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展出,也让参会者眼前一亮。其中《i的告白仪式》中塑造的女主形象摆脱了普通刑侦剧中女性常有的“花瓶”形象,完全符合了市场对独立女性形象的期待,引起了很多制作方的兴趣,再次证明优秀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在市场上不会缺乏关注。

图片2.png

  王良表示,掌阅文学将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持续发力,向市场不断输送更加贴近真实生活、更加懂得观众需求的精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