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阅文集团版权沙龙深圳举行 泛娱乐思路探索出版新态势

时间:2016-05-16 16:39:17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过去的一年里,网络文学IP在文化创意行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鬼吹灯》、《花千骨》、《琅琊榜》、《盗墓笔记》等网络文学的IP改编都获得巨大成功,IP价值不断攀升,也引发了位于IP链前端的出版行业的重视。在5月13日于深圳举行的阅文集团版权沙龙上,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阅文集团版权授权总监谢正瑛与上海世纪文睿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林岚、上海触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虹等业内人士,就网络文学IP与传统出版、影视游戏动漫互相融合、立体开发的态势做了全新解读。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业界领先品牌,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40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6亿用户,占据国内IP改编市场优势份额。沙龙上,阅文集团还着重推荐了旗下两部优质IP,包括白金大神叶非夜的作品《致我最爱的你》、以及知名作家云芨的《仙灵图谱》。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首先指出,阅文集团一直在尝试一种全新的文学IP机制。即以优质IP为核心,把整条文化产业链上的文学、游戏、动漫、影视、周边都串联起来,进行深度开发。自《择天记》开始,阅文集团的优质IP,在连载伊始就“量体定制”,按照IP的风格,对其进行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方向的深度开发。罗立说,“我们不仅要成为优质IP的输出者,还要成为维护者。这些IP不是简单一次性拍成一部电视剧或电影或做了一个游戏就消失掉,而是能长期长线地变成一个文化符号。”

  阅文集团版权总监谢正瑛则提出,在这个全产业延伸的“泛娱乐”核心IP战略中,出版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立体的“全产业链”开发,将成为未来出版的方向。谢正瑛把实体出版作为IP品牌化、符号化的第一步,她表示,作为主流传播方式,实体书出版不仅具备社会关注度及话题传播度,并且运作周期短、成本低,能高效充当IP的品牌孵化器,助推网络文学IP成为现象级的主流文化作品。

  而上海世纪文睿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林岚则以《上古世纪》为例叙述了出版行业的新方向。据悉,上古世纪是由腾讯游戏运营的一款人气游戏,此前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曾联合上海世纪文睿与《上古世纪》,共同发布了《上古世纪》全球征文大赛。林岚表示,这是传统出版主动介入线上游戏的一个项目,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版权授权出版,更代表线上与线下出版的从源头起的深度合作。她认为,在IP运作中,出版既是出口,也是入口,不仅能挖掘人才,系统化明星作家的运作模式,还能将IP的品牌进一步扩大。

  上海触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虹则指出,在庞大的动漫产业链条中,图书所占的比例却很小,动漫出版无论规模、影响力,都远远不及动画制作。在跨界的时代,传统出版人该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动漫路径的探索和布局。事实上,漫画IP的出版和运作在国外早已有完整的商业模式,以漫威为例,虽是一个小型联合跨界公司,却拥有负责漫画书、玩具、媒体授权和消费品授权等完整的各分工部门。在这里,漫画出版负责创作角色、充实故事,高效地充当着公司的研发中心或创意孵化器。常虹强调,漫威的这种模式值得国内从业者深入学习,要拆掉漫画、出版、IP运作之间“那堵看不见的墙”。

  沙龙上,阅文集团还推荐了两本充满潜力的作品。其中旗下千万级白金作家叶非夜的出版作品《致我最爱的你》,这部原名《高冷男神住隔壁:错吻55次》的作品曾获腾讯文学2014金键盘奖女性小说冠军;而云芨此前出版的《一仙难求》引起读者热烈反响,新作《仙灵图谱》人物刻画饱满,故事引人入胜,情节跌宕起伏,更是仙侠作品中的佳作。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网络作品在实体出版上具备极大的商业价值,在于其出版前就已经过市场的考验,并且作为文本成熟的作品还缩短了出版流程和出版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读者用户规模已达2.97亿,占网民总数的43.1%,网络文学产业创造价值接近80亿元。不断扩大的网络文学读者队伍和网络文学产业价值链将进一步推进优质IP的价值放大。未来,阅文致力将文学IP从单一的内容源头融入到整个文化娱乐产业的生产环节中,以此,也将打造一个立体的出版模式,增加版权附加值,形成闭环产业链条。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