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爱奇艺要用什么姿势来打开网络文学

时间:2016-05-04 17:57:53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5月5、6日,由爱奇艺主办的视频行业盛会2016爱奇艺世界大会近来颇受关注,一张名为“爱奇艺文学发布会——文字世界,文学派专注IP生态溯源”的分论坛海报激起了业内关于爱奇艺开发文学业务的无限猜想。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摆脱同质化竞争、单纯依赖广告模式的困境,“开源节流”是每个视频行业从业者都在思考的事情——做内容的溢价空间比做视频播放平台要高,如果能够将内容和平台结合起来,也许会让视频网站未来的盈利方向变得明朗。

如此说来,深度开发文学领域,可以让爱奇艺把握住未来的市场先机,但这个领域内已经有阅文这个占行业六成比例的巨头存在,那么爱奇艺将进行多大的投入,如何来整合IP产业链资源,就变得非常值得期待。

爱奇艺当真要加码文学?

要来发力文学,爱奇艺并不是“一时冲动”,此前已经做了相关的布局和准备,爱奇艺的文学版权库早在去年就已经成立,当时就公布了2016年30+超级网剧计划。

目前,爱奇艺文学版权库已网罗了众多热门IP,包括新派言情小说里程碑《美人为馅》、创造中国漫画界点击神话的作者权迎升又一力作《猎行者》、起点白金作者孑与2封神之作《唐砖》、特种兵题材巅峰之作《超级兵王》、2014年最受关注的修真作品《剑王朝》、悬疑文学圣地黑岩网压寨之作《苗疆道士》、玄幻题材惊世巨著《灵域》等网络优质的IP资源,这些优质IP将以“最火爆的视频播出平台,顶尖大数据工具,完整的衍生品开发体系以及开放共赢的合作态度”与同业合作。

随着互通共融的“泛娱乐”思路被行业内广泛认可,文学的价值就开始被放大,就IP的生产环节来看,网络文学是唯独一个不需要“系统工程”来完成的,作者、作家依靠自己的才华“单兵作战”即可完成,所消耗的人力成本是游戏、动漫、电影这种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的工程的百分之几。

换言之,抢占文学IP就意味着爱奇艺将占领内容产业的上游,加大文学方面的投入势在必行,毕竟单纯购买影视版权的模式能够给爱奇艺带来的收益相当有限,因为购买过来的版权并不是起初针对爱奇艺的用户“定制开发”,类似广告服务、会员服务、衍生品销售、游戏、电商、内容营销等环节的开发都难以非常顺利进行。

除了资本,爱奇艺还需要行业资源来撬动文学

去年3月16日,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正式挂牌成立,约占网络文学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行业巨头,爱奇艺发力文学若想吸纳更多的优质IP资源,除了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还得抱着开放合作的态度来与合作伙伴来联动产业链的上下游。

采取IP开放、投资以及联合出品的方式与业内制作人、导演等展开合作,这些都有可能是爱奇艺运营文学的常规方式。

如何来吸纳合作伙伴?爱奇艺的会员体系是最大筹码,据了解,通过上线大量会员剧集,爱奇艺的付费会员用户增长非常快,爱奇艺早在去年12月初就宣布付费会员突破1000万。据CNSA公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爱奇艺以高达56.4%的整体市场份额,居视频网站第一,同时在移动端市场份额与付费用户比例方面均领先全网,成为视频网站中新的领跑者。

用户规模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内容、品牌策略的大胆创新。去年,爱奇艺推出《盗墓笔记》会员全集抢先看和《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会员独享模式,突破以电影、纪录片为主要沟通的中国视频会员内容类型边界,让视频网站的会员收费出现了拐点。

通过会员体系的完善,衍生品销售、游戏、电商、内容营销等环节都是吸引合作伙伴或是文学写手的重要筹码,视频网站如果涉足上游的内容经营,情况就大不相同,可以销售版权、开发衍生品、投放广告、搭建用户付费体系等。视频网站对资本市场说的故事也丰富很多。

此外,爱奇艺还成立动漫创投事业部,专门负责动漫IP的购买、自制和投资,团队建立之初,就明确目标:孵化打造顶级IP,与游戏、影视、周边衍生品等产业协同开发IP,撬动整个泛娱乐板块,在泛娱乐思路的指导下,爱奇艺完成了《花千骨》、《龙心战纪》等多部泛娱乐联动的作品。

文学IP能够孕育出新盈利模式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带宽成本与采购版权是“尾大不掉”的难题,摆脱纯广告模式是当务之急,如果适时地进入到IP上游环节,不光可以改善目前的盈利情况,还能拓展更多的“想象空间”。

最为直接的体验就是,控制了IP源头,视频网站能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局面,各大视频网站根据自身用户特征来运营内容,而不是片面追求用户规模去“疯狂”抢购版权,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视频播放平台进入上游领域尽管不符合互联网快速扩张的特性,但目前视频行业进入整合洗牌期,规模扩张的空间有限,涉足上游有利于完善视频网站的生态体系,并形成差异化特征来吸纳用户,为后期的盈利打好用户基础。

“好的内容才是吸引观众的根本。”这几乎是娱乐文化产业的共识,靠大规模烧钱买剧抢夺用户已不现实,因此视频网站只能向上游内容产业进行垂直整合,通过合作和原创生产内容,来降低视频网站的版权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掌控了IP上游源头,爱奇艺可以更为自主地针对会员体系进行开发,毕竟单纯购买过来的版权是难以完全兼顾到爱奇艺的会员,更不要说去进行泛娱乐体系的开发。

如果控制了IP源头,视频网站就能够将一个IP内核进行多种娱乐形态的开发,这会给会员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体验,前不久,爱奇艺与国内金牌游戏研发商西山居共同打造、经营一款全新IP——《灵域》。目前,《灵域》动漫的第一、二季总播放量更是以突破3亿的佳绩续写了国漫播放的神话。此外,该动漫自上线以来,一直稳居百度指数榜、微博话题榜榜首,相关的手游产品也在近期上线。

这种“漫游联动”或是“影游联动”的模式只是初级阶段,随着泛娱乐体系的逐步完善,类似爱奇艺这样的视频网站能通过上游IP源头所开发出来的产品会越来越丰富,现阶段对文学IP的投入将会在未来带来不少的收益。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