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阅文集团:加速正版内容产业发展

时间:2016-02-18 17:04:33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上海展览中心流光溢彩,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年终盛典吸引了原创文学界百余位作家以及权威媒体、著名作家、演艺明星、文娱产业大佬汇聚一堂,产业上下游首度大规模聚会,盛况空前。

  这也是自2015年3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以来,阅文集团在媒体前最重要的一次现身。业内感叹,中国原创文学“这头隐形的大象”终于走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舞台中心。

  市场急需原创文学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以原创网络文学为主要源头的国内IP(知识产权)产业高歌猛进。网络原创作家们为中国文化市场贡献了《盗墓笔记》《鬼吹灯》《步步惊心》《致青春》《琅玡榜》等多个热门IP,并开发成影视、游戏等产品。以影视为例,《何以笙箫默》《盗墓笔记》《花千骨》《琅玡榜》《鬼吹灯》等改编自原创网络小说的影视剧点燃的熊熊之火从年头烧到年尾。《何以笙箫默》2015年的播放量达到85.1亿次。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IP价值研究报告》指出,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最大的IP源头,而且其读者在多个领域的消费意愿和比例都非常高。易观国际分析师也指出,网络文学IP读者向影视剧、游戏领域的迁移转化率较高,从而形成的粉丝经济成为支撑全版权产业的关键助力。

  “我曾经形容中国原创文学是一头隐形的大象,今天的这场盛会显然已经告诉我们:如今它不再隐形,已经轮廓毕现了!而且我们将它领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舞台中心,因为它已经起舞了!”国内最大原创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在典礼上做了这样一个比喻。

  实际情况也确如吴文辉所说。影视剧市场的扩容,资本的进入,让原创文学成为市场急需作品,而这时,已经累积10余年的原创网络文学成为IP的数据库,补上了原创的缺口。有数据证实,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保持着持续的增长,2012年市场规模是20多亿元,2014年已经达到了56亿元,2015年更呈飞跃式增长。网络文学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产业链。

  建立权威IP价值参考体系

  随着内容产业中优秀IP的价值日益凸显,中国IP产业的健康发展急需IP价值量化参考体系的建立,以避免业内统一衡量标准的缺乏而带来的低效与市场混乱。

  这无疑是行业的痛点。近几年,IP一词泛滥。因为,概念厘定不清,没有什么标准体系,市场已出现畸形,像当年炒房一样,行业热炒IP。有的囤积居奇,只等有朝一日一夜暴富。站在产业源头,手握海量内容的阅文集团于是尝试为IP价值体系制定标准。

  “对于读者来说,去哪里能看到哪些作品被读者推荐得最多、追得最厉害?对于IP开发方来说,怎么知道哪些作品最具粉丝号召力、粉丝消费意愿最强、IP价值潜力最大?”吴文辉坦言,“阅文集团正通过推出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等方式来评估原创文学IP的价值。”

  这是一份将阅文作为最大原创平台的大数据优势与福布斯的权威榜单调研、评测、传播能力相融合,打造出的国内首份原创文学权威榜单。以“月票”为核心衡量依据,作为专为网络正版原创文学付费用户设计的粉丝工具,月票的使用者为原创文学最具代表性、最具消费能力、作品拥趸程度最高的用户与意见代表,因此作品的月票数能直接体现作品的真实价值量,以及作品的粉丝影响力。“榜单凝聚了来自粉丝消费实践检验的IP价值标准。榜单上的每一部作品,都意味着文化创意延伸的无限生产力。”吴文辉说。

  加速正版内容产业发展

  为下游IP开发推出价值衡量体系的另一面,原创文学自身也正从源头上扫除发展的障碍。当晚盛典的最后,由阅文集团主持发起的“正版联盟”揭牌,包括获奖原创作家、颁奖嘉宾、作协领导等在内的数十位嘉宾共同参与。吴文辉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盗版会从根源上瓦解原创生产力,破坏业内健康生态”,他呼吁所有原创者、所有版权平台联起手来,组成正版联盟,共同抵制盗版,捍卫版权尊严。

  吴文辉说,从2008年开始,中国这一领域每年重点打击的十大盗版案,基本都与阅文有关;去年有34起诉讼胜诉,甚至包括针对阿里、百度等公司的案例。尽管如此,盗版依然非常严重。“国家正在重视知识产权正版化,环境在不断变好。今天,我们团结业内所有正版化的平台公司在一起,大家对正版的态度是一致的,最终我们将合力打造2016年网络正版元年。”

  吴文辉最后表示,建立一个健康的IP生态圈,不仅是阅文集团的诉求,更是整个行业的诉求。“网络文学IP开发才刚刚起步,未来潜力依然巨大。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很多厂商,其实也是抱着这样的目的来到这里。大家都看到,IP不断地衍生和开发,已经开始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把这一个格局规范下来。我希望2016年能够成功地团结起来,帮助每个IP走得更远,壮大行业。”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