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汤圆创作:让草根作者打破“塔尖思维”禁锢

时间:2015-12-31 11:48: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f586b95d30573676da4ea7cf86322de6.jpg

  对文学创作感兴趣的人有千千万,有创作欲望的人也不在少数,若只是写下只言片语留给自己或一小众人欣赏,自是容易。而想要让自己的文 字变成作品,让千万读者都看到,或者目标设得更高一点:拿到版权、收到稿费,则是十分艰难。尽管,近些年爆发出了不少让读者耳熟能详的新晋作家,但是整个 行业还是没有摆脱多年来形成的“塔尖思维”困境。

  在数字媒体不发达的昨天,作者们是向杂志、报纸、出版社等传统媒体投稿,熬过漫长的等待期,往往连个退稿都没有等到。作者的作品能否刊登决定权 在少数几个编辑也就是把关人手里,而编辑们总是不太容易接受新人的稿子。在数字媒体发达的今天,作者可以到网络、app上去写稿子,这让创作变得空前容 易。然而,稿子没人看,犹如石沉大海,即便是作者自认为满意的好作品,想获得普遍的认可依然是一个大问题。

  那怎么让好作品从数十万人创作的千千万万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或者说怎么让好作品能自行走到大众的视线范围里来?对此,国内著名的移 动文学平台汤圆创作提供了解决方案。汤圆创作,改变了稿子“难见天日”的这种局面,问题变得简单起来:只要作者的作品足够好看,足够深刻,足够吸引人,就 会有粉丝、就会有收益。汤圆创作把稿子的发表权还给了作者自己,这可以说是个颠覆性的改变。

  遴选机制创造多部草根作品奇迹

  汤圆创作设定了阅读量、打赏数量、获赠的南瓜量、评论数量等等指标来衡量一个作品,阅读量等指标高的作品就会有优先“亮相”,强大的网编团队会按标准对作品进行星级打分,高星级作品标注为备选作品。编辑团队在备选作品中遴选优秀作品,制作故事卡、影视版权选题表等。

  而到了app上,优秀作品就会被放到“头条轮播”、“推荐书单”、“热门作品”、“每日好故事”等等板块中,读者会被引导到这些板块去阅读,从而获得更多的阅读量和打赏量。这可以说不是一两个人或几个人去找好作品,而是通过大众成千上万的眼睛共同去找到优秀作品。

  日前,在汤圆创作平台上,有两名草根作者的作品脱颖而出,被影视公司看中,准备拍成网络大电影,这无疑给数十万奋战在汤圆创作平台上的草根作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其中一部作品名字叫《少年残像》,作者Page,是一名理工类在校生,他也是汤圆创作的签约作者。目前该作品已经发表11万多字,阅读量 49433次,被上千人收藏,获得南瓜4000多个。“我喜欢写,也尝试到很多平台去写过,但想要让自己写的东西被置顶或被更多的人看到,很难很难。但汤 圆创作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似乎总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一样。我不敢说自己是金子,但的确给了我很大的惊喜。”page在谈到自己的作品即 将要拍成电影时,很是激动。

  另一部作品叫《罂粟的交易》,作者也是一名草根,之前默默无闻。靠自己的坚持,慢慢地在汤圆创作获得了很多读者的支持,最终跟page一样,他的作品也即将被拍成电影,会让更多的人看到。

  针对这些通过遴选机制而冒出来的新人们,汤圆创作按照级别给他们分类,不同级别的作者,汤圆创作会与其签订不同条款和年限的经纪合同。汤圆创作 会以经纪人的身份,全渠道推广他们的优秀作品,大力扶持新人作家,并代表他们开拓经营出版、影视、游戏、漫画等IP衍生产业链资源,最终尽可能多的培养出 下一代的超级IP明星作家群体。

  目前汤圆创作正在积极接洽全媒体发行渠道合作方,最大化帮助汤圆创作的作者拓展展示推广渠道,扩散作品影响力和粉丝影响力。

  众创模式再为草根作者创造机会

  除了内部遴选推送机制,即由读者和汤圆创作共同发掘优秀作品之外,汤圆创作还有反向定制机制来主动收集优秀作品,激发作者的热情。基于市场需 求,影视公司、市场部、编辑部共同制定主题与细则,发起主题征文活动。首轮由网编依照细则要求遴选出入围作品,编辑团队在入围作品中遴选出优秀作品,对优 秀作品进行分类,推送给影视公司。

  在这种反向定制机制的基础上,汤圆创作又开创了一种聚合众创模式。什么叫众创模式?就是汤圆创作作为出品方,先策划一系列符合市场发展方向的主 题,然后以开放的模式邀请平台上所有的作者参与创作,根据最后的稿件进行筛选,最终达到出版和孵化IP的目标。而自该模式推出以来,10分钟就有数千作者 报名参与创作的场景十分普通。

  目前“聚合众创”计划已经有数十万名草根作者功加入,但同时也吸引了像纯银耳坠、顾非鱼、老鬼、Pluto等众多的知名作家。

  《游戏时间到》是汤圆创作出品的全国首部网络剧,在业界影响巨大。而这部作品正是汤圆创作从近40万名作者开启集体创意众筹而来。通过众创模 式,它让40万名作者有了参与创作优秀作品的机会。汤圆创作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除了之前制作的‘逝去的情怀’这一系列专题,我们还将以最快速度开启 更多主题,这些主题都是已与出版机构达成合作共识的选题方向。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创作者有机会出版自己的作品,并且聚合所有创作者的力量,打造出 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出版物。目前《游戏时间到》的影响力我们已经看到了。”

  正所谓“高手在民间”,汤圆创作通过众创模式,吸收集体智慧,不断挖掘作者的原创力量、激活IP衍生形式,从而加速原创IP孵化率、提升原创IP价值,促进IP衍生产业的良性发展。既为更多作者提供机会,也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作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