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大神动态>正文

白金作家“水千丞”新作《逆锋》青岛签售会举行

时间:2018-11-19 15:01:25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m_192438.jpg

  11月17日,晋江文学城作家水千丞带着自己的首部军旅题材作品《逆锋》,做客青岛书城,举办签售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水千丞表示写作《逆锋》时,为了尽可能贴近真实军旅生活,她专门找职业军人做顾问。“很多细节问题我都做了详细求证,比如当兵一天要吃多少东西,主食多少、肉食多少、蔬菜多少,这些其实都是有严格配比的。 ”

  新作请职业军人做顾问

  在水千丞看来,新作《逆锋》的核心在于 “逆”:“它就是一个逆袭成长的故事。”书中的男主角白新羽是一个终日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弟,被父亲送到部队接受教育。而俞风城则出身军人家庭,为了追随舅舅的脚步去当兵。白新羽因为娇生惯养,适应不了部队的艰苦生活,被其他战友特别是俞风城嘲笑。在部队摸爬滚打之后,白新羽一点点地蜕变,令人刮目相看。他与俞风城也从最初的针锋相对,到成为好战友。最后两人一起努力成为合格的特种兵。

  水千丞是商学院毕业的,曾写过商战题材的小说,说起商战小说的创作,她感触良多。 “商战的文学作品创作有难度,也有很多作者写得不错,只是翻拍成影视作品不够好。”水千丞说,“商战类作品往往会涉及很多行业内幕,大多数作品都要通过行业协会的审核,这其中会有不少删减,等再拍成影视作品,观众就会觉得有些假。 ”

  当记者问起接下来的创作题材时,水千丞笑称,这方面自己的想法有点多:“星际的、未来科幻的、刑侦题材的,还有我很喜欢的恐龙,都在我未来的规划中。 ”

  网络为写作者带来便利

  水千丞在文学网站写作,网友们每读完一个章节,会给她留言,留下意见或评论,建议接下来的情节走向。她也会在线和网友交流,有时还会听从网友的建议。水千丞的作品在网上刊载形成热度后,引起了出版社的注意,联系她出版单行本。

  在水千丞看来,除了少数刊物外,大多传统文学平台门槛比较高,默默无闻者难以进入,“但你从互联网进入,并带有一大群读者时,你就是嘉宾了。 ”她认为,网络是一个展示才华的公共空间,网友的态度让人“体会到一种平等、自由与互动的现代人际关系”。网络为写作者带来了发表作品的便利、传播作品的便利、与读者交流的便利,也促成了全民写作。

  水千丞坦言,网络是一个几乎“绝对自由”的平台,网络写作心态比传统写作要好得多、自由得多,“除了挑战读者与艺术高峰,写作时如入无人之境,再不用担心怀才不遇。 ”

  网文与纯文学相辅相成

  但网络文学的传播往往最终成为眼球经济,而最抓人的东西往往并不是优秀文学作品中的闪光点。网络的开放自由有时会变成一种放任自流,使得低端的东西淹没严肃的创作。

  如今,网络文学已成为大众化、娱乐化的写作,水千丞认为,不可否认,网络促成了全民写作。她认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是相辅相成的。从娱乐、消费的角度看,通俗文学也是大众需要的一种文学形态,网络小说正是通俗文学的一支。面对社会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人们需要娱乐、需要减压,读网络小说正是减压的好办法。而网络文学与纯文学是功能不同的两种互相平行的存在,“纯文学的功能没变,还是给人们提供精神食粮,让人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了解人和社会关系。面对各种压力,一部分人选择在通俗文学中消解、娱乐,在逃避中减压;一部分人选择在纯文学中探究体味人的困境、人的挣扎,在面对中减压。 ”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