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作家风采>正文

刘元亮用扎钢筋的手写就长篇小说

时间:2015-04-07 10:02: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CF838464A49BBB4FA149F467B58AE0C9.jpg

  3月19日,一场特殊的图书捐赠仪式在夏县中学举行—在该县长年打工的湖北籍农民工刘元亮将自己撰写的长篇小说 《感动命运之歌》《忠诚的农民工》,无偿捐赠给了该校同学。自己连高中也没有念完、终日与钢筋水泥打交道,却硬是凭着不懈的努力写出了上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并由此而跻身湖北省作协会员之列。刘元亮从农民工到作家的成功逆袭,在夏县被传为美谈。

  刘元亮原本是湖北大冶的一个农民,因家境贫寒高中还没毕业就被迫辍学,先后在贵州、广西、青海等地打工谋生,1991年又辗转来到夏县,开始投身古建筑修复业。自幼酷爱文学的他,多年来虽然为了生计终日奔波,但心中的梦想之光从来不曾泯灭,在劳作之余始终坚持阅读写作。刘元亮的工友们说,他身边时常带着许多书籍,每换一个工地,都不厌其烦地将这些书搬来搬去。白天,他在工地上挥汗如雨。深夜,等到别人都睡觉后他却抓紧时间挑灯 “夜战”。工地上工人睡的是大通铺,夏天热得人根本睡不着,冬天冷风又无时无刻地往棚子里灌,而且每天的伙食基本上没什么油水。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刘元亮最多一次连续开了12个“夜车”写小说,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

  作为农民工的一员,刘元亮对这一特殊群体在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体会最深,这也成为他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2004年,他以自己和周围同伴们从事古建工程的亲身经历为原型,历时4个月尝试着写就了人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并命名为《感动命运之歌》。他试着把这部小说投给了一家公益征文活动组委会,因为题材新颖、故事生动一眼就被专家相中。之后在专家的指导下,刘元亮对小说又进行了两次精心修改,这部长达22万字的心血之作终于由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一部农民工书写农民工故事的长篇小说,《感动命运之歌》引起了文坛的关注,刘元亮本人也凭借这部著作被吸收为湖北省作协会员,圆了自己的作家梦。

  “首秀”的成功让刘元亮的创作激情喷薄而出,更加一发而不可收拾。近年来,他又一连创作了反映农村题材的小品 《候车厅》《告状》、散文《家乡的红花草》和多篇诗歌,去年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 《忠诚的农民工》也宣告“出炉”。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