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作家风采>正文

工人诗歌:那些真诚而粗犷的声音

时间:2015-04-13 16:54: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工人群体,不仅有作家去关注工人的生产生活,特别是以“非虚构写作”的形式反映这个群体的状况,更重要的是,工人群体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写作者,他们以富有现场感的真诚文字,写下生命中的喜乐与沉痛,为这个时代留下了一份生动的记录。

  今年2月初,在距离北京市区20多公里的工人文化艺术博物馆的新工人剧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诗歌朗诵会——“我的诗篇: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工人诗人们首次“云集”在一起,朗诵自己的诗歌。这场朗诵会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让这些充满温度的诗歌为更多的读者所了解。

  “我想告诉你/我在五千米深处打发中年/我把岩层一次次炸裂/借此把一生重新组合……”爆破工陈年喜在朗诵会上读了自己的诗作《炸裂志》。做了15年的爆破工作,他已经见遍了生死,“有的工友一小时前还在一起吃饭、打牌、嬉笑,一小时后,就从人间消失了,只留下碗筷、工装、被褥”。他断断续续地写诗,盼望这些文字“成为照亮一些事物与场景的灯盏”。

  作为煤矿工人的诗人老井也有着类似的遭遇,矿难让他触摸到死亡之冰凉:“在辽阔的地心深处/有一百多个采摘大地内脏的人/不幸地承受了大地复仇时/释放出的万丈怒火,已炼成焦炭”。他用低沉的声音,朗诵这悲痛挽歌,悼念那些死去的矿工兄弟。

  并非所有的诗歌都这么沉痛。邬霞在制衣厂打工,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历着诸多的艰辛,但她在《吊带裙》中所写的诗句却充满祝福:“我已把它折叠好 打了包装/吊带裙 它将被运出车间/走向某个市场 某个时尚的店面/在某个下午或者晚上/等待惟一的你//陌生的姑娘/我爱你”。她说,虽然工作繁重劳累,也不能穿上手中的吊带裙,一想到它被折叠好,运出车间,最终被一个女孩穿上,心中便生出无限美好。

  在朗诵会上,唐以洪、绳子、乌鸟鸟、吉克阿优、田力、魏国松、铁骨、白庆国等诗人也纷纷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他们的“演出服”多半就是工作服,他们没有修饰过的面孔,没有动听的嗓音,没有抑扬顿挫的腔调。尽管排练时他们都把自己的诗背得滚瓜烂熟,但一上台就变得格外紧张。然而,他们真挚的情感控制住了一切,听众们安静地听着,流下感动的泪。

  这场朗诵会之后,对工人诗歌的关注依然持续着。他们被许多媒体报道,走进《鲁豫有约》录制了一期特别节目,今年5月还将到天津大剧院举办第二场朗诵会。这一切的发生与财经作家吴晓波、诗歌批评家秦晓宇、导演吴飞跃的积极策划密不可分。

  2013年,秦晓宇将工人郭金牛的诗《纸上还乡》推荐给了第44届荷兰鹿特丹诗歌节,这首诗涉及了一些工人的生存境况。秦晓宇撰写了《共此诗歌时刻》一文,发表于《读书》杂志上,文中提到了《纸上还乡》的故事。吴晓波看到这篇文章后,写信给秦晓宇说,中国工人阶级是创造物质财富的重要力量。诗歌从来就有记录历史的传统,我们现在应该找到这根“线头”。

  于是,他们在讨论中产生了一个计划:不断地发现工人诗人,为他们编选一本工人诗典;把这些工人诗人的工作、生活和诗歌朗诵场景拍下来,以此制作出更多的视频内容,激励更多的人;根据这些素材,完成一部纪录电影,展现工人们色彩斑斓的生命。

  到目前为止,诗集《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藏》的编选和影片《我的诗篇》的拍摄已经基本完成,将于今年6月左右同时推出。其中,影片主要聚焦乌鸟鸟、吉克阿优、邬霞、老井、陈年喜和已故的许立志6位诗人。拍摄地点有北京、上海、成都、东北、珠三角、长三角,也有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大凉山,以及河南的深山矿洞、陕西边界之地。

  秦晓宇说,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底层的发声,因为这些声音真的是事关社会正义与历史真相。恰恰是这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他们基于真实的所思所感,说出一些老实话、大白话,这在社会学意义上有很大的价值。过去也有社会学家或者新闻记者会带着自己的命题去做田野调查,但他们往往只能够写出那些可以清晰被感知到的东西。但生活中还有很多的幽微暧昧之处,还有很多复杂的莫可名状的东西,这些内容恰恰是工人自己的诗歌才能比较好地表达出来。

  通过多种媒体的宣传,工人诗歌引起了众多读者和批评家的关注和反馈。例如,赵勇认为,工人们自己动手,“我手写我口”,不必等待代言者捉笔操刀。从这些工人诗歌中,我们看到了主体性的苏醒,看到了个体经验的鲜活表达。李云雷认为,工人诗人以他们的探索与创新逐渐突破当前的诗歌格局。在这一新的崛起面前,我们有必要在新的经验与新的美学元素的基础上,探索更加适合当代中国人经验与情感的诗歌评价标准,也探索一条更加民族化与大众化的中国诗歌发展道路。

  工人诗歌是发自中国深处的声音,真诚而粗犷。它们很多时候是工人们自言自语的产物,但也盼望得到更多人的倾听。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