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作家风采>正文

阿菩:凭网络小说斩获“鲁奖”

时间:2015-05-06 10:07: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71cf3bc79f3df8dc4a789e31ce11728b461028cc.jpg

来自广东揭阳的宅男一枚,前媒体人,因学术课题研究“误入”网络文学领域,擅长写历史题材小说。代表作《桐宫之囚》《边戎》《山海经》等。

阿菩是个地道的宅男

他曾是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研究生,当时打算进行网络文学的课题研究,却因此成了网络小说的粉丝之一。在阅读了大量网络小说后,他动了自己写的念头。

因着自己的专业,阿菩写的小说大多与历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5年,阿菩发表长篇历史神话小说《桐宫之囚》,这部小说以《史记》中关于夏末商初的历史记载为基础,以屈原《天问》中关于上古巫术与神话的描写为原型,再现了那段时期的政治斗争、军事斗争与神话传说。

“我原本也是媒体人,财经类的,每天写很多财经新闻,写着写着觉得很不开心。”阿菩记得,那时的自己,每天写网文时最开心,“我觉得我写的东西是自己感兴趣的,非常乐呵。”

阿菩的文慢热,在写作上,他有自己的坚守。不愿完全随商业大流,不愿降低文字标准,虽然不是知名写手,也未被官方推文,可阿菩的文字依旧吸引了一群铁杆粉丝。随着粉丝们的推送,他的人气也日渐高涨。

2006年,阿菩发表长篇历史穿越小说《边戎》,小说在连载期间就创造了多项纪录,是2006-2007年网络文学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之一,并在2009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文在线主办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中,入围十年小说百强。

“应该说,网络上的成功激发了我的信心。当我发现,我可以在网上给我的兴趣找到一个安放的地点,而且这种兴趣还能成为我的经济来源,能养活我,这给了我极大自信。”阿菩说,早期网络作家赚得很少,但到了第二代网络作家,养活自己基本不成问题;而今,不少网络作家已经能靠此“发财”了。

有了自信的阿菩有了更宏大的愿望

“我第一次深入接触《山海经》,是在大学一年级。我的老师叫刘晓春,是中国著名民俗学大师钟敬文先生的弟子。大学四年,我收集了市面上所有关于《山海经》的各种版本,注释本、插图本、白话本、全译彩图本……但我发现,这些版本的《山海经》要么太深奥,要么太枯燥。怎样才能让更多人读懂《山海经》?我想用好看的小说形式,把《山海经》重写一遍。”

这本书,阿菩写了五年。2011年,长篇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出版。小说甫一出版即登上当当畅销书榜榜首,并于第二年出版2-5集。

因为这本书,阿菩不仅获得了百万元的高额版税,也由广东省作协推荐,获得第九届(2009-2011)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要知道,广东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是全省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网络小说当选尚不多见。

“应该说,这件事很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原来我在网上写书没什么人知道的,可一获奖,我的同事、同学和父母全知道了。我因此也多了很多社会活动。”阿菩说,其实这对“很宅”的自己来说,是个负担。

“我在广州呆了十年,最终决定回到揭阳,就是觉得广州太喧哗,活起来不够滋润。”对阿菩来说,网络给了他选择生活方式的最大自由。“我最爱两件事,写文,一根网线,一个键盘,哪里都能写。第二是看书,现在网购这么发达,我在网上就能淘到自己想看的书。”所以,在当过记者、编辑、策划总监等诸多职业后,阿菩最终选择回到老家揭阳的一所高校教书,业余时间依旧写书。

网络文学虽然越来越火,阿菩却觉得,当下网络写作过度商业化。很多写手看什么题材热门就写什么,“现在网络文学的出版物总量不断增加,但实际上好书寥寥。现在的大神级作品,都像是工业化模子印刷出来的,因为好卖成了唯一的创作风向标。在这种状况下,网络作家自身也要保持警醒”。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