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作家风采>正文

草根写手的黄金时代 各家网站给网文作者涨薪

时间:2015-06-08 10:53: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草根写手的黄金时代

网络文学网站给作者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网文作者可选渠道越来越多,收入分成越来越高,草根写手的黄金时代来了。

网站给网文作者涨薪

“再不写就老了!”作为资深网文粉丝和有过“挖坑不填”历史的网络写手,今年28岁的肖夏是某金融机构省级分公司副总经理,虽然事务繁忙,但近来网络文学市场的变化,又勾得他心里的作家梦蠢蠢欲动。肖夏打算重新投入网文写作中。

今年以来,网文市场最大的变化之一是网文作者涨薪。目前占据了网文市场20%以上市场份额的起点中文网,曾是中国网络作者收入及福利制度的“奠基者”。2003年起点就创造了第一套完整的电子出版微支付系统,并上架VIP付费阅读作品,上架作品最初的章节免费阅读,后续拟持续阅读需读者付费。起点确立的每千字1分到2分钱的稿费,就是文学网站给作者的分成。

2004年10月,起点中文网被收入盛大麾下,随着后续红袖添香、晋江原创网、榕树下等加入,盛大文学集团笑傲江湖十余载。除了阅读付费收入外,盛大文学设定的福利奖金制度也成了现在行业的普遍做法,包括鼓励稳定创作的根据每月更新字数确定的“全勤奖励”和“完本奖励”,还有网络小说改编成游戏、漫画或影视的版权分红等。一批签约作者还得到了最低月保障收入,还有商业意外保险和大病保险等。

今年初,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合并成为阅文集团,这个占据市场份额70%的“巨无霸”近日推出了“2015作家星计划”,以改变固有的作者薪酬体制,在旗下部分网站先行实行。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渠道费的减免,比如,以前起点的作品在QQ阅读等渠道存在多次分成,而现在,在各类渠道只有一次分成,也即起点与作者分成。同时,作者的分成也增加了,可以得到50%订阅收入分成。

记者从其他互联网文学集团获悉,今年以来,签约作者的收入确实有明显提高。在移动阅读应用市场份额最大的掌阅科技今年4月底刚成立掌阅文学集团,宣布今年签约入驻客户端的作者拿到的分成比例由50%提高到70%。百度文学方面告诉记者,作者的激励将从以前的单一平台销售,变成现在“全平台+第三方”推广。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则称,不会像以往强势平台一样绝对控制作者所有版权,阿里文学签约的版权一般仅针对电子版权,不强行控制作品其他版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