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作家风采>正文

六旬残疾人写了一部55万字长篇小说

时间:2015-08-11 16:22: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res10_attpic_brief.jpg

卢胡松是桐庐县分水镇盛村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但在村民们的眼里,他并不普通。1999年的一场车祸,让当时52岁的卢大伯半身瘫痪,卧床不起。肇事的司机在车祸中死亡,他得不到分文赔偿,为了抢救他的生命,家里把积蓄都花光了。

让人想不到的是,逐渐恢复的卢大伯竟拾起笔,开始专心写作,用近10年时间创作了一部55万字的小说,前两年还拍成了电影。最近,杭州市残联收到了卢大伯的来信,说家里还剩下500本小说,希望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读一读他的小说。

每天坚持写一个小时 常常痛得浑身发颤

卢大伯的小说叫《青山演情》,是一部反映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青年男女在党的“三中全会”政策号召下,经过自主创业,把一个贫困落后的乡村改变成一个富裕新农村的爱情生活小说,是很正能量的作品。

其实卢大伯写书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励志。“从小我就喜欢文学创作,当兵的时候,每个月几块钱,我都拿去买书、字典来看。当兵退伍后,我就自学高中、大学课程,还写点小文章发表在县城的报纸上。”卢大伯说,车祸后拖着残疾的身体在家写小说,有意想不到的困难。

因为他的右脑颅骨在车祸中粉碎性破裂,医生用假颅骨代替,导致左侧运动神经瘫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坐着写字时,全身的体重都靠右侧的主干神经支撑着,只要超过半小时,全身就会痛得发颤。

有一次在写书时,碰到一个词,他想查字典确定词的意思,但字典在楼上。卢大伯扶着墙爬楼梯,当爬到楼梯最上一级台阶时,不慎摔下右手食指的第一节关节骨摔断了。这怎么写字呢?

“从医院回到家里,我让老伴用胶布把我的大拇指、食指、中指和圆珠笔捆在一起,再把笔捆在手指头上写字。”卢大伯的小说,就是这样克服着身体的困难,一步步写成的。

为神话电视剧写剧本 希望自己的小说也能拍电视剧

卢胡松只有右手能动,因此他没办法用电脑打字,所有的文稿都是写在纸上。书稿完成后,出版还需要亲戚朋友将文字在电脑上打出来。联系了出版社后,卢大伯又借了几万元,印刷出了1000余册书。经家乡文化站、图书馆、残联等帮助收藏和销售,还剩下500册放在家里。

2013年,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来到分水,开拍了由《青山演情》改编的故事片《水草》,影片在中央电视台6套电影频道播出,也在卢大伯所在的乡村展演了。

最近,他正忙着为一家影视公司创作神话电视剧剧本,两年已经写完了24万字。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青山演情》被人相中,能拍成电视剧,让更多的人看到和喜欢。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