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写作指导>正文

“包身工”写手:网络文学产业链的最底层

时间:2015-03-31 11:11:00    来源:    编辑: 字号:TT

resize.png

在最近一场剽窃风波的论战中,有人讥讽网文作者是包身工。撇开论战的孰是孰非不论,给网络文学的写手贴上一个“包身工”的标签,某种程度上恰好折射出这个群体权益缺乏保障、生存极端艰辛的现状。

提起网络文学,许多人津津乐道的或许是哪个大神年收入超千万跻身作家富豪榜,哪个大神作品改编影视游戏IP全线开发一时风光无两。一将功成万骨枯,在一个大神的璀璨光环之下,笼罩着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无名写手。号称有数百万从业者的网文写手群体,登顶成神的实属凤毛麟角。业余玩票性质的尚有选择不玩的余地,与各大网文平台签订合约、意图靠码字养家糊口的中下层写手,绝大多数处于透支生命日夜赶稿、收入微薄朝不保夕的状态。不同于大神们光鲜的头条,普通写手接二连三爆出的新闻是过劳和猝死(偶尔是被剽窃),已经让人无奈叹息之余开始习以为常,把这个群体比拟为“包身工”并不算夸大其词。

写字如果以一种“我手写我心”方式进行,会是人类自由心灵充分舒展的一种趣味游戏。如果以文谋生,在看似商机无限、随时一夜暴富的网文市场拼搏厮杀,写字就成了一件身心煎熬的苦役。网文写手之所以沦为苦苦挣扎的包身工,缘于三座大山无法绕开的压迫。

红海市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