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写作指导>正文

作家阿来:网络文学概念无意义

时间:2015-04-14 09:06:00    来源:    编辑: 字号:TT

10日下午,阿来作品朗读暨无主题对话会在武汉天地一家咖啡厅举行,著名作家阿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著名文学评论家于可训、著名作家方方和来自湖北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师生一起,畅谈文学。

大学生们朗读了阿来作品《尘埃落定》等片段,湖北大学教授蔚蓝动情地朗诵《银匠的月亮》,武汉市作协主席董宏猷高声朗读了《瞻对》片段……阿来听了大家的朗读,感慨地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听见大家用汉语朗读我自己的作品。有的婉约、有的豪放,读出我曾经加以排列的文字,重新使它发出声音的时候,其实我自己有些感动。”

有人提问:“文学有什么用?”阿来坦诚作答:“在当前的社会状态来说,文学好像是最没用的事情,看不到收益的事情。但是,文学对于我来说,是丰富了我的人生。当我们遇到无数人生岔路口的时候,在文学作品中可以重新选择,重新出发。这是文学带给我们的人生意义。”

在回答“网络文学盛行”的问题时,阿来直言:“今天的中国人有疯狂的技术迷恋和崇拜,因为这种技术迷恋和崇拜我们就忽略内容。”他举例,在久远的历史里,祖先曾经将文字刻在龟甲上,但我们并没有称之为“甲骨文文学”,还曾经刻在竹简上,我们也没有过什么“竹简文学”。他认为,几千年来,介质一直在变,内容的重要性从没有受到怀疑。对出版和传媒而言,,其核心,第一是内容,第二是内容,第三还是内容。

对于“文学需要坚持”的说法,阿来也很不以为然,他说:“对于写作,我特别不想用坚持这个词,如果坚持,做一件不喜欢的事,或者为了面子,这样写作是非常可怕的事,是一场灾难。处在这样一个需要坚持、需要很强的意志力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很多问题。第一是为难自己,第二是写出来的东西会没有什么意思。

阿来说:“一个作家写出的东西,应该是能够提供思想,提供审美价值,更重要的是趣味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