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政策解读>正文

马化腾代表:提高惩治标准 把盗版者罚到肉疼

时间:2015-03-11 11:34: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互联网拯救了文化创意产业,但面对网络盗版的冲击却陷入维权难的困境。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加快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针对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著作权保护制度,并完善行政治理联动机制,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马化腾是腾讯公司的掌舵者,201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谈到履职感受时他说:“作为人大代表能推动互联网立法促使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还是觉得蛮欣慰的。”

针对当下网络盗版日益严重导致企业维权艰难的问题,马化腾表示治理网络盗版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爆侃,这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

因此在立法层面,他建议加快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针对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著作权保护制度,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在执法层面,建议进一步完善行政治理联动机制。例如,加强著作权行政执法机构与网站接入电信管理机构的合作,对以从事盗版为业的网站,及时予以制止。同时,他还建议加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联动,构建网络版权维权的司法、行政对接平台,实现诉讼维权与行政执法的有效对接。

马化腾表示:“有些网络公司明知盗版违法,但一算违法成本那么低,他就继续盗。我们的法律惩治标准要再高一点,执法要更严格,惩罚到‘肉疼’他们才会收手。”

此外他还倡议,互联网企业应针对不同的商业模式和网络平台,开发相应的版权管理系统和版权自助投诉平台,让创作者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应对网络盗版问题,从而形成互联网企业与权利人在版权维权方面的良性互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