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第一批网络文学本科班大学生毕业 本科班真的能培养出网络文学大神吗?

时间:2018-09-30 13:54:29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微信图片_20181008091017.jpg

  大学教给网文作者什么?”

  “本科教育能培养出网络文学的大神作者吗?”

  如今,第一届网络文学本科班学生已经毕业并且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在学校里学到了什么,在网络文学中写了什么作品,毕业后工作去向如何?

  在近日的活动中,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从事网络文学本科教育的学者丁烨、张永禄以及首批毕业生黎静漪,分享了大学里的网络文学专业教学和学习。

  网络文学经过20年发展,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4亿读者、1400万驻站作者、1600万部作品、年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的的巨大产业。

  看似极低的入门门槛以及顶尖网络文学“大神”们的榜样,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新作者涌入这个领域,但同时,绝大部分作者生产的海量作品默默无闻。

  2014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置“网络文学”专业,招收培养网络文学本科学生。

  那么,学历能提高网络文学写作水平吗?

  本科教育能为作家带来哪些优势?

  针对这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师丁烨表示,目前许多作者尤其是低龄作者,处于一种“无意识写作”的状态,他们基于兴趣爱好以及表达自我的欲望去写作,但是对于将来的就业方向和文化发展没有成熟的想法,而网络文学写作班训练学生写作技巧以及文学理论的系统学习,目标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培养网文大神作者”,而是“培养具备写作、编剧等知识技能的创业产业链上的复合型人才”。

  丁烨透露,文化产业对这类人才需求很大,甚至有文化公司的管理者愿意花时间去学校上课,目的是培养并且招录符合公司需求的人才。

  上海政法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永禄对丁烨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网络文学本科班并不是为了培养“成名成家”的作者,大学教育就是一个人文训练过程,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网络文学本科班也同样如此。

  张永禄教授目前从事创意写作教学,他介绍说,在文化创意领域发达的美国,有许多创意写作课程,经过创意写作的系统训练能缩短作家成长的时间。

  至于是否能够通过本科教育产生出网络文学的“大神”,张永禄说:“相信一定会有优秀作者出现。但是网络文学本科班的时间还不长,对此要有耐心,这需要时间的沉淀。”

  黎静漪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文学策划与创作)专业14级毕业生,她以自己的经历向来到现场的学弟学妹以及有志于报考网络文学专业的00后们现身说法,讲述了她在学校中受到网文界前辈指导写作的经历,以及在学习中认识和提高自己的过程。毕业后,黎静漪成为阅文集团的一位编辑。

  在传统文学领域,许多作者也并非中文系科班出身;或者反过来说,中文系毕业生成为作家的其实也不多。从这个角度考虑,或许认为“网络文学班就是培养网文大神”的想法也是一种误解。

  有专家表示,网络文学已经不能算新兴的领域,而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文学门类,从很多指标来说已经超过传统文学,而目前许多高校的中文系对网络文学的反应仍是不足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