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高铁侠”盛赞网络小说《高铁群侠传》

时间:2018-06-04 14:13:18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5b14a5316edc2.png

  起点中文网正在连载的高铁题材长篇网络小说《高铁群侠传》,引起了真正“高铁侠”们的共鸣和热捧。

  在当下的中国,如果说谁没坐过高铁,是很稀罕的一件事,要是说谁没听说过高铁,那就绝对令人不可思议了,高铁对于中国人来说早已家喻户晓,并成为成为中国人生活当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高铁侠”——这个制造、建设、运营、销售高铁的庞大群体,在许多外人的眼里,依然带着浓重的神秘色彩。

  近日正在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火热连载的讲述“高铁侠”工作生活的长篇网络小说《高铁群侠传》,部分揭开了罩在“高铁侠”脸上的那层面纱,满足了众人一窥“高铁侠”真容的好奇心,也让那些真正的“高铁侠”们在书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并借助作品,回望为祖国高铁事业发展而拼搏奋斗的不凡历程……

  究竟哪些人算是“高铁侠”呢?

  我们不妨数一数。制造高铁装备的,自然是“高铁侠”,这一块,首当其冲的就是中车系了。还有为高铁提供通信、信号及其它支持系统的,如通号系等,也算“高铁侠”吧。修建高铁路基、钢轨、隧道等设施的铁工、铁建、中交建、中建各系,自然也属“高铁侠”。运营高铁的各铁路局及下属段站,哪能不算“高铁侠”?铁路总公司,管着各铁路局,负责铁路大动脉的运营,可以说是“高铁大侠”。国家铁路局,是代表国家管理铁路行业的政府部门,要论起来,得说是“大高铁侠”了。

  林林总总算起来,“高铁侠”们至少得有几百万人,其中还包括黄头发、黑皮肤的各路“外籍侠客”——仅中车集团就有数千名来自国外的员工。《高铁群侠传》里所描绘的人物角色,就是这几百万人当中的典型和代表。

  那么,“高铁侠”们是怎么看《高铁群侠传》里自己形象的呢?

  中车系陈岩(化名):我们造高铁的人,就是像书里写的那样,用“5+2”、“白+黑”的拼命精神,造出了高铁,并让它奔驰在祖国万里辽阔的土地上。书中的高铁神医尹老邪,活脱脱就是我师傅那样的,说的话,做的事,就连“偷技术”的那股子邪劲,都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书的尹老邪不幸病逝了,我师傅很健康,还当上省人大代表了呢。

  铁建系吴增亮(化名):我看到书中主人公遭遇暴恐袭击牺牲的那段时,忍不住落泪了,我想起了2015年的马里遇袭事件,我们有三名同事遇难。高铁人为高铁事业付出的,不仅有辛劳,有汗水,还有鲜血和生命。我们在国内能够尽情享受和平与安宁的环境,但为了高铁事业,我们情愿放弃这一切,而与奔波、艰辛和恐惧为伍。书中有好几部分都写到主人公在国外遇险的经历,每一次都让人万分揪心。读到这些令人惊心动魄的情节,我们总能回想起自己曾经有过的相似经历,也会更加珍惜身边的安宁生活,并且会拿出百倍千倍的干劲,为建设祖国、推动高铁事业的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通号系李亿安(化名):原以为这部小说不会涉及到我们,实际上,涉及到我们的内容,一点都不少,比如,如何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引进来、消化掉,再变成自己的东西,如何在谈判桌上与对手斗智斗勇,如何保证员工精益求精对待每一件产品……这些,都是在我们企业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真实的事,小说里描写得非常真实,也十分到位。

  某铁路局王小培(化名):“高铁侠”这个名字很酷,《高铁群侠传》里面的各位大侠,我都不陌生,有的原型就是我身边的人,有些原型虽然不那么熟悉,但也常有耳闻,他们就是像小说里写的那样生活和工作的。作者估计也是位“高铁侠”,连载小说还坚持每天“象高铁一样准时”,固定时间更新,这一看就是高铁人的作风。现在,每当我工作累、心情烦闷的时候,就会想,自己是名“高铁侠”,还有什么事能难得住大侠的呢?这样一想,疲劳就没了,心情也立马变好了。

  铁路总公司吕清(化名):小说所写的人物,具体是出自现实中的哪些单位哪些部门,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通过对一系列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冲突的艺术加工和演绎,写活了中国高铁人的群体形象,让毎一名高铁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找到同事。作品所起的名字也十分传神,“高铁侠”,一个执剑天涯、断蛟刺虎的形象呼之欲出。我要说,为祖国的高铁事业打拼奉献,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都是高铁侠!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