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网络作家志愿行·西藏篇:雪域蓝天下,汇聚筑梦的力量

时间:2018-05-21 15:17:57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20150340gzh1.JPG

  5月9日,继宁夏、四川、新疆之后,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来到了海拔最高的一站——西藏。 作家们行经拉萨、山南、那曲,海拔最低的地区平均海拔都在三千米以上,最高海拔达到了4800多米。

20150436iw6o.JPG
20150349y7yk.JPG

  在此次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及阅文集团共同启动的“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西藏站中,作家厌笔萧生、扇骨木、水千澈、连玦、银瓶、 千寻月以及阅文集团主编笑笑深入探访了扎根西部基层的支医支教志愿者、民族团结家庭、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等地,深入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和志愿者的动人事迹,准备以新形式唱响新时代的真善美之歌。

20150359tsdb.JPG

  虽说艺高人胆大,但海拔高、行程远,不少作家还是起了高原反应。千寻月直接被重感冒击倒,连玦在那曲被送到了急诊,不少作家身体都浮肿了,他们仍然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走完了艰难的行程。

201505201jmv.JPG

供氧设备

20150604ibue.JPG
20150625ae9z.JPG
201506450l2v.JPG

  几张图片告诉你,地形有多复杂,空气有多稀薄

20150716gfpo.JPG

  弯弯曲曲的盘旋公路,乃是这一路上的常态,右手边就是悬崖,如今看来仍旧让人心有余悸。而这样的行程,一天之中往往长达八九个小时,他们就是在如此崎岖的道路上,顶住缺氧、头晕、胸闷、干燥,接受心灵的荡涤。

20150754qqu2.JPG

  10日,作家们来到了山南市乃东区,采访了当地的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02年的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乃东地区已经服务16年了,组织筹划了包括“高原书屋”“庇佑呵护”“七彩假期”“冬天里的益把火”等多个公益活动。

20150830cu37.JPG

  网络文学作家连玦深受触动:“他们经历着高反的难受、思念的寂寞、文化的差异、失败的沮丧,可他们却用青春和热情,坚守着一份为人师的只会做,他们是民族纽带的象征,是民族内部交流的使者,是最可爱的热血青年人。这样的交流,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也让我们获得了更多人物性格的素材。”

2015093769qc.JPG

  11日,作家们辗转来到拉萨市林周县,采访了扎根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2014年,大学毕业后,马力跟随着内心的声音,通过西部计划来到了西藏。一转眼,就四年过去了。四年的坚持,让他认定了自己的目标,如今,马力已经通过公务员考试,也快结婚了,成家立业,安身立命,显然他已经选择长期留藏。

20150859xgsy.JPG

  像马力这样选择扎根西藏的志愿者不在少数,二十岁出头的他们或许也曾摇摆过,他们不是不想家,只是在这儿有更重要的事情等他们完成,只是在这儿,有那么多的学生和人民需要他们。志愿者们甘于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感染触动了不少作家。

  网络文学作家银瓶感慨,“这是人性的闪光点,也是我们需要学习和领悟的坚持和执着。”

201510363le2.JPG

  12日,作者们来到那曲,采访了那里的志愿者、十九大代表谭海玉。

20151150enft.JPG
20151128vj9j.JPG

那曲海拔高,作家们在出发前做了不少准备

  那曲条件艰苦,作为第一批援藏医疗志愿者,谭海玉早在2003年便来到了这里,迄今已经十五年了。当时那曲没水没电,土坯房四处漏风,但落后的医疗条件,让谭海玉在志愿援藏服务期满后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她先后治愈急慢性传染病患者高达8000多名。她挤出一切时间给病人看病,为藏区人民搭建起了生命的桥梁,十五年间请假总天数不超过20天,只陪家人过了3次春节。这个瘦小的女子,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了藏北卫生事业,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

2015131712xf.JPG

  网络文学作家扇骨木赞叹,“我们只是去了两天时间,就能感受到那里的艰苦,可是志愿者谭老师却在那曲坚守了15年!感谢以前来援、现在在援、以后来援藏的志愿者们,向他们致敬!”她表示,这次活动中也看到了党和国家在西部投入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感受到了对西部地区的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关心,相信藏区的教育、医疗、经济、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51407ku7t.JPG

  志愿者们将最青春的自己,献给这片纯净的土地,用热情克服地域差异,战胜高原反应,成为民族的纽带和使者。他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也让作家们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网络文学作家们表示,志愿者们最质朴又最真诚的故事,需要大家讴歌、书写、记录,用文字的方式呈现。

201514588m8e.JPG

  截止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已拥有约1400万写作者,国内45家重点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网络文学读者逾3.78亿。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影响力不容小觑。身为网络作家,受益于这个时代,也应感谢、赞美和回报这个时代。塑造积极向上的群体形象,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为中国的文学事业发力,提升民族境界,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更是作家的笔下道义。

20151633owy9.JPG

  在网络文学创作中,不少作者也向读者们传递了此行中的见闻,扩大了志愿精神的影响力。作家扇骨木在自己的作品正文下,写了不少感悟随笔:“我们去参观了收纳别人捐赠物资的仓库,在那里看到了孩子们的心愿墙。一个个小小的愿望,让人的心不由地被触动。‘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要一双足球鞋。’‘我想要一本作文书。’孩子们的愿望在我们看来很简单,但是对他们来说却是那么不容易。以后有机会也想去帮他们完成心愿。”

  借助网络文学作家的个人影响力和作品影响力,无论此次基层行活动还是后续作品产出,都会吸引到众多作家和粉丝关注,促进在网络文学和更大社会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公益生态,让更多边远地区志愿者的公益活动获得关注和帮助。(文汇报)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西藏行网络文学作家简介:

  水千澈

  网络文学白金作家,已先后发布十部作品,代表作《重生之国民男神》《奈何卿太萌》《庄主别急嘛》等,因文字诙谐细腻,故事妙趣横生而受到读者喜爱,名下作品有多部出版上市。《奈何卿太萌》一经推出便被读者誉为“2015最具萌点和笑点的仙侠美文”,《重生之国民男神》作品已阅读过亿。

  连玦

  网络文学白金作家,仅三年时间,创作字数接近700万。代表作品《神医废材妃》拥有近亿的浏览量。

  扇骨木

  网络文学大神作家,古言逆袭文人气作家。作品细腻、曲折的表达方式备受读者青睐,代表作品《毒医召唤师》《神医五小姐》。《神医五小姐》总订阅破5000万,保持一年多的高销售,并且已出售简体版权。

  银瓶

  网络文学大神作家,古言玄幻题材代表作家。擅长女强文题材创作,至今已发布多部畅销佳作,故事行云流水、大气恢弘。代表作品《毒医大小姐》《神医九小姐》等,《毒医大小姐》总订阅更是将近5000万。

  厌笔萧生

  网络文学大神作家,广东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从事网络创作多年,创作作品有十余部,两千多万字,善于在书中描写男儿的热血、兄弟的义气。名下多部网络作品在台湾出版,均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代表作品《帝霸》在起点发表后点击量过亿,收获数千万总订阅。电子版也已翻译成英文、泰文,畅销海外。

  千寻月

  网络文学大神作家,玄幻题材人气作家,代表作品《斗战圣传》《永恒圣帝》。《永恒圣帝》的电子销售尤为火爆,最高日销售达到五万,拥有大量粉丝追读订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