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宁夏篇:自驾1500公里,感受山窝窝里的真善美

时间:2018-05-14 15:46:38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 拷贝.jpg

网络作家采风团来到宁夏,走进基层

  5月7日早晨,银川的空气透着些凉意。一支由网络作家组成的队伍起了个大早,他们将用3天时间,走进宁夏原州区、西吉县、海原县等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下基层,观民生,在体验生活中传递现实主义文学的温度。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由阅文集团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办,参与基层行的网络作家们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远赴异乡,感受生命种种最真实、感人的跃动。在紧扣现实和用心体验的基础上,将志愿服务中有意义的人和事转变成深刻、隽永的“志愿文学”作品。

  在原州区,作家们跟随西部计划志愿者海德,了解农村社会工作。海德以固原市原州区小川子居委会为平台,联动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社区,长期为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提供帮助,为他们营造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

  西吉县的王民中学和三合中学都坐落在山窝里,踏上黄土路,作家们举起手机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拍下照片。看到大山里的孩子如今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以及一对一资助,作家们感触良多。

2 拷贝.jpg

采风团来到宁夏西吉王民中学,观摩复旦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上课

  “本以为到宁夏,只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跟着团队走了一整天,我终于明白此行原因。志愿者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甘愿从喧嚣城市来到开车几个小时都见不到人的荒凉山区,和他们比起来,我渺小到几乎看不清自己。” 阅文集团历史品牌作家讳岩说。

  此前,一场暴雨让讳岩的航班停飞,让团队惊讶的是,他毅然驱车,自驾1500多公里赶到了宁夏,只作短暂休息就和大家一起踏上行程。

  在海原县,作家们看见了一批头脑灵活,充满爱心的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他们用科普实验、趣味游学等方式,将更多的科学、技术知识带给海原的孩子们;也看见了一批从学生时期就对科学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的孩子,他们立志用科学建设自己的家乡。

  “这些大学生不远万里,舍弃城市的优越生活来支教。山区设施简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无怨无悔。我乐意把这样的故事和精神传递出去。”网络玄幻超人气作家“百里龙虾”说。

3 拷贝.jpg

  人文关怀与现实关怀一直是文学得以流芳后世的内在品质。近年来,一批网文作家的现实题材作品接连问世,作家们投身广阔天地感受社会脉动,以灵动的思维和文字,将现实素材活化成真善美之歌,传递正能量。事实上,不论管采用什么样的文学样式,动人的作品无出其右。扎根中国厚重的黄土地,深入肌理,汲取情志,才能创作出情感丰沛、思想深刻,给人以心灵震撼的作品。

  “90后”网络作家枯玄以《仙王的日常生活》等二次元轻小说聚集起大批读者,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新闻、故事被他视为写作的富矿。“我经常将平日看到的报道信息,改头换面写到小说里。”枯玄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看到更多生活的原貌。宁夏采风途中,他用古风歌词表达内心的感动——“青葱岁月力如山兮生如夏花/希存志年郎儿一展芳华/小城故事甚多亦如江湖天涯/驿站聚义客家扬善天下”。

4.png

  20年来,中国培养了巨大的数字阅读市场。网络文学作家从这个巨大的市场中获益良多,也得以一展抱负。身处在这样的大势和洪流当中,网络作家也承担了使命和责任——关注人民命运和社会变革,用更具时代气息、更具社会意义的作品,不断地给予人们寻索光明未来的勇气、信心和力量。(文汇报)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宁夏队伍主要成员:

  绿豆

  绿豆,阅文集团男频二次元频道主编,多年从事网络文学相关工作,对网络文学领域,尤其是二次元文化方面见解独到,培养诸多网络文学人气佳作,发掘多位网络文学名家。

  讳岩

  讳岩,阅文集团历史品牌作家,先后发表了多部历史题材作品,代表作《三国之特工皇帝》、《最强吕布之横扫千军》等。其中,《最强吕布之横扫千军》获2017历史网文之王大赏?脑洞风暴征文一等奖。

  百里龙虾

  百里龙虾,网络文学大神作家,玄幻超人气作家。代表作品《绝代神主》收藏人次近千万,并收获数千万总订阅,拥有超高人气,百里龙虾也凭借该部作品一书封神。

  苍天霸主

  苍天霸主,网络文学大神作家,玄幻题材代表作家。代表作品《九龙神鼎》一经连载便位居玄幻分类各榜单前列,并获得2014年首届星创奖征文保底合约,现收藏人次超过300万,电子销售火爆,人气居高不下。

  铁锁

  铁锁,网络文学大神作家,都市灵异人气作家,已发表多部作品,尤为擅长都市、灵异题材创作,代表作品《驭房有术》结合都市风水秘术,开启灵异新风尚,作品收藏人次超过200万,点击量已超过4000万,人气极高。

  枯玄

  枯玄,阅文集团品牌作家,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我在异界插个眼》、《仙王的日常生活》等,多部作品点击超过千万,拥有很高人气。其中,《我在异界插个眼》位列书友月点击榜前十,玄幻奇幻分类月票榜前十。《仙王的日常生活》已被改编漫画,受到读者欢迎。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